平果:發揮人大職能作用 領航新起點新征程

2020年05月28日10: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9年12月26日,經國務院批准,民政部同意撤銷平果縣,設立縣級平果市。5月18日,平果隆重舉行撤縣設市揭牌儀式,從此,平果開啟了新紀元、踏上了新征程,平果將以“市”的定位、“市”的格局、“市”的理念謀劃新發展。

5月28日,平果市迎來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的開幕。200多名市人大代表肩負全市人民重托,齊聚平果市,共同謀劃新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策,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凝心聚力。

去年以來,該市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黨的領導貫穿於人大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准政治方向,強化政治擔當,積極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平果的生動實踐,為推動該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民主法治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深入調查研究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圍繞平果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平果市人大常委會始終把調查研究貫穿於人大履職全過程,深入調研,認真審查,依法作出決議決定,把市委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變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識,推動市委決策部署有效實施。如在全市脫貧攻堅工作中,市人大常委會組織4個調研組,由常委會領導擔任組長,分別到全市8個深度貧困村進行調研。全面掌握各村脫貧工作進展、“十一有一低於”脫貧摘帽標准達標情況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9條合理建議,推動全市脫貧攻堅工作有效落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市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全市公共衛生防疫工作情況調研,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進行執法檢查,作出了《關於持續深入推進殯葬改革促進移風易俗的決定》,為全市有序復工復產貢獻人大力量。

據統計,今年以來,該市人大常委會召開常委會會議4次,作出了關於批准平果2019年政府性基金預算第二次調整方案的決議等6項決議,任免人大機關“一府一委兩院”領導和工作人員28人次﹔組織開展全市生豬養殖恢復生產調研、企業復工復產情況調研等8次調研,有力促進全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今年一季度,全市GDP完成44.32億元,增速6.8%﹔財政收入完成6.45億元,增速16.5%。雖然受疫情沖擊影響,但該市各項經濟指標仍繼續位居百色前列。

強化剛性監督促進工作不斷創新

該市對列入市領導推進的重大項目進行督查,執行亮旗制度,召開評旗會議對依法依規,按月推進完成工作任務的項目評為紅旗,基本完成任務的項目評為“藍旗”,沒有完成任務的項目評為“白旗”。去年累計亮旗836次,其中,紅旗158次,藍旗67次,白旗13次,有力地推動了該市重大項目建設。以推進經濟社會健康穩定發展為重點,強化預算決算審查監督的同時,該市人大常委會按照上級人大預算聯網監督工作的部署要求,在百色12個縣(市、區)中率先建成預算審查服務中心,還通過大膽探索,持續加大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工作力度,加強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促進 “一府兩院”依法行政,為其他兄弟縣(市、區)提供了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經驗。

去年以來,該市人大常委會組織調研組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規模以上工業經濟運行情況、林下養雞集中建設和運營情況、鄉村醫生隊伍建設、危房改造等工作進行調研和一些突出問題整改情況進行跟蹤調研,共編撰輿情摘報 20期,收集輿情160多條,督促該市政府為群眾解決實際難題16件。對《廣西壯族自治區扶貧開發條例》等法律法規在該市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強化了民生事業監督,促進該市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和諧穩定,為該市統籌疫情防控和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保駕護航。

抓載體創機制煥發代表新活力

2019年,該市建成“人大代表履職活動中心”12個,“人大代表聯絡站”160個,“人大代表聯絡活動站”1個、人大代表技能培訓基地2個、人大代表產業示范基地28個,為該市985名各級人大代表在閉會期間依法履職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和載體,激發了代表履職內生動力﹔配合百色市人大常委會把1名全國人大代表、9名自治區人大代表和36名市人大代表編入該市相關的代表聯絡工作站,形成多級代表在同一履職平台開展活動的格局,有效促進人大工作和群眾關注的一批熱點難點問題得到解決。如以人大代表聯絡站為平台,組織駐平果的各級人大代表聯動開展“助力清水行動,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活動,為水污染防治工作提出3條立法建議,督促政府及相關部門解決了煉沙河段的生活污水直排、城北社區居民漏填化糞池整改等10多個問題,實施代表議案項目25個,對人大代表提出95項建議,在規定的時間內辦理和答復代表,答復率達100%。(宋寶春、陸啟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