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梧鎮:依托聯營農場 激活“造血”機能

2020年05月28日10: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脫貧攻堅,產業是基礎支撐,也是根本之策。近年來,平果市鳳梧鎮以產業扶貧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培育特色產業,打造了一批特色鮮明、帶動力強的脫貧奔康扶貧產業示范園,把貧困戶鏈接在產業致富鏈上,通過推動產業發展鞏固了脫貧成果。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鳳梧鎮聯營農場,以多樣化的產業發展模式,激活貧困戶“造血”機能。

堅持規劃先行,因鎮制宜謀產業。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鳳梧鎮通過開展全面調研,統籌考慮產業發展、土地利用、貧困人口發展需求等,增強規劃的前瞻性、指導性、操作性。經過多方研究試驗,積極對外學習經驗,溝通聯系企業老板,鳳梧鎮鎖定產業發展思路,決定通過土地流轉,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鳳鳴小區附近建立佔地1300多畝的扶貧聯營農場,並對農場進行區域規劃,分片式種植大青棗、大棚蔬菜、火龍果、茂谷柑等特色產業,著力打造成鳳梧產業品牌,滿足多樣的發展需求。同時,鳳梧鎮還最大限度規劃聯營農場扶貧效益,不僅要帶動貧困戶發展產業,同時還要提供就業機會,讓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多途徑實現增收。

堅持龍頭帶動,示范引領聚動能。龍頭企業示范帶動作用是推動產業集群發展的關鍵。鳳梧鎮致力打造好聯營農場,積極聯系引進龍頭企業,有效聚集了分散的農戶和農業組織,更新和升級農業經營模式,打造鳳梧強大產業支撐。扶貧聯營農場已引進廣西聯翔農業投資有限公司連片開發種植大青棗500多畝﹔引進廣西平治河農業公司連片種植茂谷柑520多畝、火龍果70多畝﹔引進四川大棚蔬菜公司種植蔬菜200多畝,進一步提升農業產業規模化、標准化、市場化、品牌化水平。聯營農場的不斷發展壯大,進一步引導貧困戶破除“等、靠、要”思想,“跟著看、跟著干、共同富”,共帶動510名貧困戶發展火龍果、林下養雞、種桑養蠶等產業,穩定增收脫貧,為全鎮脫貧攻堅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

堅持創新模式,多措並舉擴產業。鳳梧鎮以“公司+基地+合作社+貧困戶”模式,精心經營扶貧聯營農場,引進三家龍頭企業,帶動發展壯大全鎮特色產業。目前,全鎮共種植大棚蔬菜580畝﹔種植甘蔗7500畝﹔種植火龍果185畝﹔全鎮桑園面積達3500畝。同時,通過積極引導貧困群眾通過土地入股、訂單幫扶、代種代養等多種形式,建立貧困戶與產業發展主體間利益聯結機制,推動貧困戶特色產業全覆蓋,帶動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龍頭企業不僅很好示范帶動貧困戶發展產業,同時為貧困戶提供培訓及就業平台,吸納搬遷戶通過進入基地務工,一邊拿工資收入,一邊跟公司學習技術,待掌握一定技術后,在農場周邊租地跟公司合作,通過公司統一規劃、管理、培訓、銷售,為貧困戶提供產供銷一條龍服務,實現貧困戶和公司雙贏的目標,搬遷戶后續產業發展也得到了保障。

堅持貧困戶優先,自主發展強“造血”。激發內生動力,變輸血為“造血”,是實現長久脫貧的關鍵。鳳梧鎮通過加大宣傳動員力度,讓貧困群眾明白自己既是脫貧攻堅的對象,更是脫貧致富的主體,是直接受益者,更是主要參與者,不斷調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一是在聯營農場預留貧困戶桑園種植區。結合貧困戶種桑養蠶的意願調查,統一連片種植桑樹150畝,為有意願發展產業的貧困戶提供保障。通過公司向貧困戶賒銷桑苗、蠶種、農藥、化肥等基礎性生產資料,並提供15元/斤的保底回收價,待回收蠶繭時分期扣回生產資料支出,降低貧困戶風險。二是聯營農場用工優先貧困戶。鳳梧鎮聯營農場發展高效農業預計每年用工量約為1200元/畝,總計約156萬/年,預計可解決150戶貧困戶的脫貧問題。同時,貧困戶通過進場務工既學到了技術,也積累了發展產業經驗。三是鼓勵貧困戶入股分紅增收。通過動員貧困戶入股,讓貧困戶從幫扶對象變成“股東”,直接參與到扶貧項目的運營中,調動其積極性。通過利益的固化,使貧困戶樹立長期發展產業的信心,把特色產業發展起來,讓脫貧攻堅有“源頭活水”,真正變“輸血”為“造血”。(潘肖順)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