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綿區:搬遷戶拆老房栽新樹 種出新希望

2020年05月28日10: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玉林5月28日電 5月25日,搬遷戶李有旺騎著電動車回到老家新橋鎮永寧村查看自己的小果園,此時,小果園裡新種的幾棵番石榴樹初果挂滿枝頭。

這片種了五六棵番石榴樹的小果園曾是李有旺家的宅基地,上面曾是三間泥磚房,居住了他們一家6口人。李有旺家耕地少,過去靠種水稻和外出打散工維持生活,日子過得極其艱苦。

近年來,玉林市福綿區將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作為脫貧攻堅工作的重中之重來穩步推進,取得了階段性的實效。2019年,福綿區10個易地扶貧搬遷點相繼落成,一批批貧困戶順利搬遷入住,李有旺也帶著妻兒從山村裡搬到了如今在城裡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中寬敞的新家。

雖然住進了新房子,也有了新的工作和穩定的收入,但李有旺仍舍不得拆掉老家的舊房子。“如果我適應不了城裡的生活,回老家我還有個窩,拆了就真的啥都沒了。”對於舊房子的處理,李有旺顧慮很多。

為此,福綿區大力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的同時,積極建好就業、就醫、就學等保障網,制定切實可行的易地扶貧搬遷舊房拆除政策,相關工作人員進村入戶開展政策宣傳,打消搬遷群眾的后顧之憂,確保持續穩定發展。

經過駐村工作隊員的反復動員,李有旺終於打消顧慮,拆掉了破舊狹窄的老房子,在復墾出來的土地上種上了番石榴樹。如今,這些番石榴樹上結出了希望的果實。

類似李有旺這樣的易地扶貧搬遷戶,新橋鎮有140戶,其中132戶已全部完成拆舊工作,復墾出來的土地變成了群眾的種植園,變成了新的希望。(陳萍)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