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干擔當爭第一 為民辦事好書記

——記陸川縣馬坡鎮清秀村第一書記林燊

2020年05月28日10: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兩年多的時間,‘林第一’幫村裡做了許多的實事好事,村民們把他當做自己的親人,他真是個好書記。”清秀村支書鐘積強口中的“林第一”便是2018年3月到現在一直在陸川縣馬坡鎮清秀村駐村的第一書記林燊,因為心系群眾為民辦事樣樣爭第一,同事和群眾都稱他為“林第一”。

爭當“志智雙扶”家庭教師

“書記哥哥那麼忙,每周都來輔導你,你要珍惜輔導機會,認真學習呀”58歲的鐘卡標每次都語重心長地對孩子說。做過一年教師的林燊了解孩子的心理,經常利用周末和晚上放學時間,重點對村裡的留守兒童、單親孩子進行心理和功課輔導,促進孩子身心健康發展。

做過教師的林燊,深知農村地區教育的薄弱,要堅持“志智雙扶”才能隔斷貧困代際傳遞。兩年來,他對全村161戶貧困戶212名學生是否得到受助進行了全面核查,並分門別類建立了完整的“一戶一檔”信息台賬,力爭每一項惠及學前教育、義務教育、普通高中教育、普通高等教育等不同階段的學生資助政策能精准落實到位,確保不漏一人。

爭當社會力量“化緣書記”

駐村兩年多,林燊已經對所有貧困戶的家庭情況了如指掌,而每戶的困難他都記在心裡並想方設法解決。在貧困戶盧善芳的孩子進行骨髓匹配手術前需要血漿時,林燊毫不猶豫地到廣西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對接獻血,並發動8個親朋好友進行捐獻,讓手術得以成功進行。

在推進各項政策措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外,林燊還積極爭取社會力量助力本村脫貧攻堅工作,幫助貧困戶韋四妹的兩個兒女爭取到退役軍人愛心人士每月資助款1600元直至大學畢業﹔爭取地產公司給一個單親家庭中的兩名大學生捐款5000元﹔爭取愛心協會和企業不定期對幾戶特別困難貧困戶進行慰問和捐贈生活必需品。此外,林燊還專注於村裡基礎設施的建設,兩年間,累計整合各類資金300多萬元,落實修建公共服務中心1個、村級道路4條、飲水工程1個、三面光水渠2條、球場2個和路燈等,先后向后盾單位爭取資金和物資價值10多萬元。項目的引進和資金的投入,極大改善了群眾出行和文體生活條件,村容村貌也煥然一新。

爭當農副產品暢銷“代言人”

“看著自己種植的沃柑,一袋袋被打包上車,心裡算是鬆了一口氣,真的太感謝林書記了!”貧困戶鐘楚華激動地說。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很多貧困戶自產的沃柑、砂糖橘、雞鴨等農產品銷售不暢,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收入。在忙於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書記林燊得知此事后,主動排查了解情況,及時統計好銷售不暢農產品種類、數量。再次做起了農產品銷售“代言人”和“快遞員”,不厭其煩地通過微信群、電話等形式廣泛宣傳,發動朋友、同事、群眾積極訂購,共售出沃柑斤3000余斤、大米1200多斤、雞鴨200多羽等,幫助20多戶貧困群眾解決了實際困難。同時,組織開展“消費扶貧”和“抗疫扶貧助春耕”等助農活動,通過單位工會採購和企業“幫買”形式,銷售金額達10萬元,多渠道、全方位增加貧困戶增收。

用心為群眾服務,爭先為群眾辦實事好事是林燊當初駐村的承諾。兩年多來,他盡心盡力做好人民群眾交代的每一件事,踐行許下的承諾,一直把群眾的小事急事當成自己眼中的大事,把群眾口中的“謝謝”“點贊”當成前進的動力,用一點一滴的真情幫助群眾,贏得了群眾的信賴和支持。(王震、林銀)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