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川:昔日農村撂荒地 如今脫貧致富田

2020年05月28日10: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受疫情影響,今年沒有外出務工,正為生計發愁,前段時間村裡為我在農民專業合作社爭取到一份耕田機駕駛員的工作,主要負責撂荒田復耕,每月可以收入2500元左右,壓在心裡的石頭算是落下了。”橫山鎮同心村貧困戶何少輝說。

近年來,陸川縣為制止農田撂荒,提高耕地利用率,穩定糧食種植面積和產量,將制止農田撂荒工作與脫貧攻堅工作相結合,帶動貧困戶參與撂荒田復耕復種,以及通過農民專業合作社將農戶撂荒的田地流轉出來發展優勢產業,既解決了農田撂荒問題,又幫助農戶增產增收,還增加了村集體經濟產業,讓昔日雜草叢生的撂荒地成了今日稻花飄香的致富田,為全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穩固的產業保障。

據悉,陸川縣制止農田撂荒工作已經在全縣鋪開,該縣農業農村局負責對全縣撂荒田情況進行統計,並結合實際指導各鎮、各村通過發展優勢產業充分利用撂荒田,同時將橫山鎮、珊羅、溫泉等鎮作為優質水稻種植的試點鎮,安排農業專業技術人員深入鎮、村進行技術指導,幫助農戶提高糧食單產面積和經濟價值,極大調動了農民種糧的積極性,確保了糧食穩產增收。

截至目前,陸川縣通過鼓勵貧困戶參與撂荒田復耕復種,推動各村農民專業合作社流轉農戶撂荒田共計1萬多畝,直接帶動貧困戶人均增收2800多元,各村農民專業合作社流轉撂荒土地發展產業后為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1000多個,人均每月工資達到2500元左右,有效解決了農田撂荒、村集體經濟產業單一、貧困戶就業難等問題,進一步夯實了脫貧攻堅成效,為全面深化鄉村振興奠定堅實的基礎。(羅釗、王震)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