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除惡進行時

柳江區:利劍出鞘斬毒魔 眾志成城護平安

2020年05月28日10: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柳州5月28日電 5月19日,自治區禁毒委員會召開的全區禁毒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宣布了《對2019年度18個毒品問題嚴重地區調整決定》,柳州市柳江區列入取消整治的名單行列。柳江區頭上的“毒帽子”正式摘掉,標志著柳江禁毒工作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

摸排管控 深化禁毒重點整治

從抓捕大毒梟張加愛到將本地制毒師傅納入柳州市系統跟蹤監管,再到落實“網格”巡査摸排包干制。在這場禁毒人民戰爭中,柳江區堅持問題導向,創新思路舉措,狠抓責任落實,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堅決做到掃除黑惡勢力、“打傘破網”“打財斷血”三位一體同步推進。

在破獲以張加愛為首的“6.3”制毒犯罪團伙案件過程中,全國首創現場依法查封毒梟涉毒資產,公開宣布一批嚴打重判涉毒人員名單,贏得了群眾擁護支持,釋放強大的震懾效應。同時,將55名本地制毒師傅納入柳州市系統跟蹤監管,實行銀行賬戶預警機制,開展全鏈條打擊﹔將818名制、販毒重點人員錄入禁毒巡防管理系統,實行一人一檔跟蹤走訪管控。為全面推進禁毒重點整治工作,以“嚴打、嚴查、嚴收、嚴管、嚴控、嚴教、嚴責”七嚴為抓手,進一步加強對重點人員、重點要素、重點場所的嚴管嚴控工作。通過落實“網格”巡査摸排包干制,堅持每周對重點區域、可疑部位等地方巡查2次以上,做到“逢嫌必査”﹔深入出租屋、賓館和車站等場所排査,同時加大對KTV、休閑娛樂場所等重點部位清査整治力度,嚴查登記吸毒高危人群。對於梳理排査出制、販毒重點人員建立一人一檔,錄入禁毒巡防系統,實現常態跟蹤管控。在“零容忍”“零懈怠”高壓態勢下,柳江區實現了“三個不發生”,即實現轄區內不發生制毒案(事)件、不發生吸毒人員肇事肇禍案(事)件、不發生在校學生吸毒案(事)件。

源頭治理 鞏固強化基層基礎

“需要多少保障多少” 2019年,柳江區將2500多萬元禁毒經費納入財政預算,用於保障開展禁毒各項工作。配備禁毒專職社工218名,實行區、鎮、村(社區)三級網格化巡防管理,建立“禁毒網格巡防管理系統”平台,實現對吸毒人員“一網巡控”“三級貫通”和“數據共享”﹔通過建立“禁毒網格巡防管理系統”平台和“禁毒陽光工程APP系統”,推行佩戴“電子手環”措施等,精准管控吸毒人員,確保脫管“0”發生。還成立了區級和8個鎮級外出追查管控小組,對去向不明的吸毒人員進行追查,在自治區各縣區率先將社會面吸毒人員全部納入社戒社康尿檢范疇,實行對社會面吸毒人員定期尿檢工作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目前,社會面吸毒人員尿檢率達92.2%,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執行率達99.78%,社會面吸毒人員得到有效管控。

強化宣傳 筑起全民禁毒防線

“老師,罌粟花這麼美,原來是毒品!”“老師,毒品危害可大了!”如今,走進柳江區多所中小學校園裡,時常可以聽到孩子們談論毒品的危害,他們自覺成為了禁毒宣傳員。

開展毒品預防宣傳教育工作,是筑牢禁毒防線的第一步。柳江區在打擊毒品犯罪的同時抓牢宣傳主陣地不放鬆,創新載體,實現預防教育“三個全覆蓋”,把禁毒教育納入中小學校學習范疇,深入實施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工程,印制禁毒教材5萬多套﹔打造禁毒文化主題公園、禁毒教育基地、禁毒宣傳長廊等禁毒宣傳教育陣地,實現社會面禁毒宣傳全覆蓋﹔全員參與,全面簽訂禁毒“三書”,2019年全區各鎮、各單位與涉毒家庭、各單位千部職工和各村(居)“兩委”干部及重點人員簽訂禁毒“三書”15萬余份,簽訂率達98%﹔創建無毒村屯新模式,把禁毒寫進村規民約,強化村民自治手段,全區857個村屯完成禁毒村規民約立碑,以民風帶家風,以家風促禁毒。(韋露)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