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綿區莘鳴村:“特色種養”成為脫貧新法寶

2020年05月28日10: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玉林5月28日電 5月26日,在玉林市福綿區樟木鎮莘鳴村渭農土地流轉合作社裡抬頭望去,盛夏的驕陽盡情的灼照著大地,綠葉繁茂的芭蕉樹在這天氣中,又是搖拽著濃密的陰影。

據莘鳴村扶貧第一書記向偉介紹,莘鳴村是“十三五”貧困村,莘鳴村貧困的原因在於:人多地少,人均3分田。為提高村集體經濟收入和貧困戶收入,該村成立了渭農土地流轉合作社,覆蓋全村的14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合作社採用“公司+合作社+貧困戶”模式,發展種植果蔗、雞骨草、粉蕉等特色種植和養殖羅非魚。此外,為落實產業扶貧政策,莘鳴村積極開展產業扶貧措施,鼓勵貧困戶通過發展產業脫貧致富。

“5月1日剛賣出去一批鴨子,收入了1萬元,另外產業獎補得到了5000元。”羅祖周表示這筆收入正好可以添置一些家具,他家去年新建好的危改房目前尚未進住。去年11月底,通過幫扶人及駐村工作隊、包村干部努力,莘鳴村有勞動力貧困戶63戶共五批獲得產業獎補,產業獎補覆蓋率達到97%。

“我們家種植5畝中藥材雞骨草,去年通過產業獎補獲得3000元,今年的獎補資金也准備發放下來了,大大地減輕了家裡的部分開銷。”莘鳴村下山屯的貧困戶羅祖盛高興地說。

羅祖盛家是典型的因病、因學致貧家庭,家裡6口人,不僅要供兩個孫子上學,自己還身患高血壓等慢性疾病,腿腳不便,不能干重活,家庭負擔較重,有了產業獎補這項政策讓他種植雞骨草更加有信心了。

在第一書記向偉和村兩委干部的不斷努力下,目前,莘鳴村已經從一開始的建檔立卡貧困戶142戶508人脫貧到10戶18人,今年將實現全村全部脫貧。(梁宇)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