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寨裡“雕”出美景圖

——探訪岑溪市糯垌鎮綠雲村

2020年05月28日09: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路修好了,路燈亮起來了,屋裝美麗了,環境衛生大變樣了,空氣清新了,我們幾個90歲以上的老人天天都早晚相聚在綠蔭樹下談天說地,度過晚境美好的每一天,非常感謝上級黨委政府為我們打造這麼好的休閑娛樂場所……”5月28日,岑溪市糯垌鎮綠雲村北1組(石頭寨)現年92歲的徐桂芳高興地說。這是綠雲村打造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為民造福所帶來的新景象。

村民們在美景如畫裡說鄉情。覃波攝

聽說不如一見,見了大開眼界。走進在糯垌鎮綠雲村石頭寨內看到,村內的各個農家小屋前,都鑲嵌了海棠花型格窗的院牆搭配彩色的景觀植物,整個庭院呈現出濃濃的嶺南風情和風土文化。走在新鋪設2公裡的水泥村道,隻見道路兩旁種上花草樹木和安裝錯落有致的路燈,尤如一派亮麗的風景線,令人陶醉,讓人心曠神怡。

說起綠雲村,還頗有“來頭”。2019年5月被定為岑溪市縣級鄉村振興示范點,2020年3月被定為梧州市級鄉村振興示范點。

據了解,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過程中,糯垌鎮通過推動、整合岑溪市財政、農業農村、交通、扶貧等部門資金,這兩年共落實了各類資金共1700多萬元用於推進綠雲村石頭寨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

糯垌鎮黨委書記歐廣明介紹說:“石頭寨是梧州、岑溪兩級鄉村振興的示范點,也是糯垌重點打造的示范點,自從中央提出這個鄉村振興,糯垌就站在美麗鄉村游的高度提前謀劃並實施。在建設過程中,從本村的實際出發,大力推動農村‘三變’改革,即是將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並將村民(集體)的土地統籌流轉,共流轉土地300多畝,計劃種植紅心蜜柚、火龍果,進一步解放和發展農村生產力,發展鄉村產業,實現強村富民,讓群眾享受到改革和發展的成果和實惠。並成立了理事會合作社,通過流轉土地,把土地變成資產入股,把農民的技術、資金融合在一起入股,主要是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動村民大家積極參與進來,農民富裕了才是真正的富裕,所以打造示范點也是要把農民帶動起來、富裕起來。”

老人們在綠蔭樹下過好晚年的每一天。覃波攝

綠雲村經過近一年的全力打造,一個頗具特色的美麗鄉村已初現雛形。目前,全村完成了嶺南風格房屋立面改造21間、排污管道800米、佔地400多平方米的村史館1個,安裝太陽能路燈120盞,打造景觀節點7處﹔游客服務中心、入口瀑布景觀、大王寨公園、大王墩公園、荷塘月色、生態停車場、黨建廣場等重要景觀點正在推進建設中,一派特色的鄉村文化游漸漸顯露。

村民走在花崗岩的鄉間道路上。覃波攝

為把這個美麗鄉村示范點打造得更漂亮,更精品,相關配套設施建設得更加完善,現正在抓住有利時機加班加點進行高標准、高質量的建設,讓人民早日享受到美麗、幸福美滿的新鄉村。“今年已經是第2期了,今年這裡(建設)一個生態停車場、黨建休閑廣場、美麗庭院,接下來會把這個村的角角落落的細節都精致地處理好,打造更加有特色文化的村子。” 浙江湖州九創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峰華如是說。(覃波 鐘燏 譚江波)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