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黨建引領 助推婦幼健康

——河池市衛健委實施“黨建+”實現婦幼健康事業新發展

2020年05月28日09: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河池市衛生健康委在深入開展婦幼健康工作過程中,始終強化黨建引領,堅持“黨建+”路子,將黨建工作與婦幼文化建設緊密融合,有力地推動了婦幼健康事業的發展。

實施黨建+大培訓,強化人才隊伍建設

始終堅持以黨的建設為引領,以“一法兩綱”為核心,切實加強市-縣-鄉級婦幼保健機構服務能力建設,強化婦幼衛生人員培訓,全面落實婦幼保健各項工作任務,提升全市廣大婦女、兒童的健康水平。一是深入基層培訓指導,務實基層技術能力。2020年以來,市衛生健康委先后組織舉辦了危重孕產婦救治病歷評審培訓班、全市出生缺陷防治項目暨兒童保健項目管理培訓班共2期,為全市300余名婦幼健康工作人員進行婦幼項目專項培訓。二是組織開展全市醫療保健機構產科質量和危重孕產婦救治中心專項督導。深入各縣(區)、鄉鎮44家醫療機構進行現場產科質量檢查、孕產婦救治技術知識培訓及助產技能手把手教學。重點對產科基本知識和技能、產科急救技術以及新生兒窒息復蘇技術進行反復強化培訓,提升了全市各級婦幼人員的服務技能,切實提高河池市危重孕產婦救治能力,進一步保障母嬰安全。三是有計劃把業務骨干送到高一級的醫療機構進行培訓、進修學習,提高業務人員服務技能。2020年3月份,河池市選派婦女保健、兒童保健、產、兒科等技術人員共44位學員到全區婦幼衛生緊缺人才進修基地培訓﹔選派市直醫療有關機構共9名婦幼保健信息管理員到市婦幼保健院進行系統的跟班學習。四是上下聯動,對口幫扶。4月份,組織全市三級公立醫院分別對口支援1-3個縣(區)所轄的基層醫療保健機構,為受援單位提供婦產科、兒科方面的業務指導、技術支持、人才培養等幫助。

實施黨建+大宣傳,提高群眾醫療保健意識

結合黨建宣傳,制定每年度婦幼健康宣傳工作計劃,積極開展婦幼健康文化宣傳活動。2020年以來,河池市充分調動各級醫療保健機構和社會力量,開展了世界地貧日、全民營養周、中國學生營養日、世界母乳喂養周、預防艾滋病等主題開展宣傳活動,通過印制宣傳單、宣傳折頁、下鄉義診、健康講座、微信公眾號、互聯網平台、進村入戶面對面宣傳等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傳了《母嬰保健法》、婚前醫學檢查、科學育兒等相關的婦幼保健知識,營造了“關愛母親和兒童”的良好氛圍,提高群眾的婦幼保健意識。此外,組織各級基層醫療保健機構婦科、兒科、乳腺、視光等各學科專家骨干深入幼兒園及中、小學、社區、鄉村、廠礦企業開展各類健康講座和健康體檢活動,進一步提高群眾保健意識,提高群眾參與婦幼健康各項活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有效促進項目開展。

實施黨建+大提升,助推婦幼健康工作高效發展

(一)壓實主體責任,切實提升母嬰安康。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步謀劃,把黨的建設落實到婦幼健康事業各方面環節,全面推進婦幼健康工作高質量發展。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及時調整充實河池市危重孕產婦急救領導小組和技術專家小組,並召開全市危重孕產婦急救工作領導小組及技術專家小組聯席會議,商討具體對策,統一思想,統一安排調度,形成合力,確保全市危重孕產婦急救、轉診系統安全、有序、有效、高效運行。二是以會代訓,具體問題具體分析。2020年先后開展全市孕產婦死亡評審會、2020年婦幼健康工作研討會、全市危重孕產婦管理專家分析會。針對孕產婦分級管理不到位、危重孕產婦搶救和轉診不及時報告等問題進行討論分析,著力提升危重孕產婦救治能力、防止出生缺陷防止、提高婦幼健康服務質量。三是貫徹落實約談通報機制。對孕產婦死亡率呈現升高態勢的,及時派出專家給予針對性指導,對於任務措施不落實,工作出現滑坡的縣(區)進行約談和通報。召開2020年第一季度母嬰安康工作約談會,約談了母嬰安康項目重點指標完成情況較落后的縣(區)行政部門分管領導,將責任層層分解,要求各縣(區)採取強有力措施,強化孕產婦全周期安全監管,確保母嬰安全。經過努力,2020年第一季度孕產婦死亡率為9.88/10萬,考核結果為優秀。三是完善制度方案,明確責任分工。積極組織建設市、縣級產科救治中心、助產機構院內產科急救小組、市級產科救治專家組成的多級救治體系,明確職責,為產科救治綠色通道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大力度抓質控補短板,桂婦兒系統管理全面提升。一是組織信息管理人員跟班學習。2020年3月,組織市直醫療單位及各縣(區)婦幼保健院信息管理人員到市婦幼保健院跟班學習信息錄入、質量控制、陽性病例的追蹤隨訪。二是抓住時機及時培訓。借助婦幼健康服務項目培訓班,對婦幼健康服務項目信息質量控制進行系統培訓,提高信息質控管理。三是定期質控遠程指導補短板。市婦幼保健院定期開展項目質量控制,通過電話遠程指導,網絡遠程指導等方式指導婦幼人員查找工作存在問題、對數據進行逐一審核,確保系統數據錄入的完整性和准確性,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在《桂婦兒信息系統》的36個指標中,從第一季度的8個差評指標控制到第四季度的3個差評指標,信息質量控制得到有效提升。

(三)加強追蹤優服務,地貧防治有效提升。一是產科門診提高優生遺傳咨詢,將地貧防控“關口前移”,通過婚前醫學檢查、孕前優生優育健康檢查等及早發現地貧雙陽夫婦,並及時干預。二是落實專人負責追蹤隨訪,通過電話追蹤隨訪做地貧宣教動員工作。三是入戶動員重型地貧胎兒終止妊娠,對於多次電話追蹤隨訪仍不同意終止妊娠的,市縣鄉多級行政部門和醫療保健機構聯合入戶動員。2019年全市婚檢地貧篩查率99.92%,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地貧篩查率100%,產前診斷重症地貧胎兒69例,重症地貧干預69例,成功終止妊娠67例,重度地中海貧血干預率97.1%,控制在指標范圍內,為地貧零出生計劃打下基礎。

(四)深入基層督查指導,婚前醫學檢查率和婚檢質量有效提升。針對婚前醫學檢查薄弱縣(區),多次深入基層開展調研,找出存在問題,並因地制宜制定決策,有效提高了婚前檢查率。環江縣採用包鄉管理方式,抽調醫務人員下到各鄉鎮,全面的查漏補缺,完善婚育健康檔案專項工作﹔鳳山縣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配備相應人員和設備,建設婚姻登記與婚育醫學檢查一站式服務中心,為開展婚育服務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建設保障。

實施黨建+健康扶貧,增強群眾滿意度

充分發揮黨建在健康扶貧中的重要作用,將健康扶貧工作納入到全市衛生健康系統黨建重要工作之中,務實健康扶貧目標任務推動健康扶貧有力落實。一是對貧困的婦女兒童患者開通看病就醫綠色通道,各基層醫療機構均實施“先診療后付費”政策以及一站式結算,讓貧困婦女、兒童患者不墊資,少跑路,有效緩解貧困戶因病返貧現象,促進社會和諧發展。二是全市各級醫療保健機構黨支部將健康扶貧融入黨員主體活動中,全面開展義診服務、健康宣講、健康體檢等為民服務活動,切實減輕貧困婦女兒童的看病就醫負擔,大力提升廣大群眾的信服度和滿意度。三是圍繞“健康河池”目標,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重大公共衛生服務,為民辦實事工程相互融合、相互補充,實現包括婚前醫學檢查、孕前優生健康檢查,葉酸增補、孕產婦保健、產前篩查(診斷)、梅毒、艾滋病、乙肝母嬰阻斷、城鎮困難群眾“兩癌”免費檢查、提倡住院自然分娩及母乳喂養措施及計劃免疫工作等項目全程免費服務,贏得廣大群眾的稱贊和支持。

(河池市衛生健康委黨辦、婦幼健康科聯合供稿)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