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心肺復蘇黃金救命4分鐘!中醫院給交警大隊支招

2020年05月28日10: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現場培訓應急救護知識。全偉志攝

現場培訓應急救護知識。全偉志攝

人民網柳州5月28日電 為全面普及應急救護知識,使頻繁處理交通事故的交警們在遇到突發災難、緊急事故或意外傷害等關鍵時刻能夠給傷者提供最及時的幫助,5月18日,柳州市柳江區中醫醫院一支由重症醫學科、外科、急診科組成的醫護志願者團隊走進柳江交警大隊,現場培訓應急救護知識。

此次培訓主題為《交通創傷的急救處理原則》,由重症醫學科主任、柳州市中醫醫院總院駐派專家、擅長心胸血管外科重症治療、常規和微創手術的莫輝勝主治醫師主講,內容包括心肺復蘇理論及技能操作、創傷現場應急處理、外傷止血包扎三部分,通過創傷現場應急處理和急救的具體案例,為交警們具體講解交通事故發生心臟驟停后4分鐘內心肺復蘇 “黃金時間”急救的重要性。在一些交通事故中,交警往往先於醫護人員到達現場,如果能掌握科學的救護知識,無疑會在挽救生命時搶得先機,為急救車到來后進行專業救護贏得寶貴的時間。

醫護志願者通過現場包扎示范、心臟按壓操作、現場互動等形式,使時常處於事故一線的交警們對應急救護知識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和掌握,提高了他們應對交通事故等意外傷害情況的處理能力。

急救不僅僅是醫務人員的職責,在交通事故大出血、休克、溺水等緊急情況下,第一目擊者如果能在4分鐘內,開始實施心肺復蘇操作,最大限度維持患者的血液循環和呼吸,等待醫護人員和搶救設備的到達,可以大大提高患者搶救的成功率。

當天,雙方還就為急救病人開通綠色通道協調配合、進一步加強合作等進行了探討交流。(全偉志)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