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你的明天會更“甜”

——崇左市江州區新和鎮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側記

龐革平 陸華勇

2020年05月28日16: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5月22日,崇左市江州區經濟開發區工作委員會、管理委員會挂牌成立。

同日,江州區委宣布相關人事任免,將新和鎮、江州區經濟開發區、崇左華僑經濟管理區納入“三合一”改革,實行一套班子三塊牌子的管理體制。

“這表明,新和鎮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工作進入了一個新階段。”江州區委書記王耀雷說。

什麼是“經濟發達鎮”?“經濟發達鎮通常是指具有一定人口、工業和商業聚集規模,並引領區域主導產業發展的鄉鎮。”崇左市編辦主任李永盛說,以往,經濟發達鎮受限於行政級別,管理服務難以滿足發展建設和百姓需求,為此,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啟動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進一步加快實現城鄉統籌發展,推進鄉村振興。

據介紹,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工作,2018年出台實施方案,2018年底,新和鎮成為全區15個(崇左市唯一一個)試點鎮之一。

李永盛認為,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新和鎮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

其一,整合鎮區園經濟資源,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整合新和鎮、江州區產業園區、崇左華僑經濟管理區經濟資源,統一規劃發展,形成以崇左華僑經濟區、湘桂糖業循環經濟產業園,錳鋁科技產業園等項目為主的工業產業帶﹔以大華肉牛養殖、溫氏養殖一體化等項目為主的農牧加工產業帶﹔以新和國際·如意島旅滋4A級景區、黑水河生態旅游度假區等項目為主的鄉村旅游產業帶,產城融合成效初顯

其二,以黨建引領為抓手,打造全國鄉村振興新樣板。建成總面積為16.85平方公裡、涉及16個村屯的“休閑農業、鄉村旅游、壯鄉文化”一體化新和黑水河鄉村振興示范帶,走出一條具有崇左特色的鄉村振興發展之路。成為全國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實施培訓班暨現場會、全區鄉村風貌提升工作現場推進會的現場點。

其三,推進審批服務執法便民化,增強群眾和企業獲得感。深入推進集中審批服務執法便民化改革打造鎮域最優菅商環境,為群眾和企業提供簡約高效的優質服務。2019年,新和鎮成功引進了中法合資樂斯福酵母、溫氏集團等多家龍頭企業落戶,產業經濟得到快速發展。

其四,以挂牌配班子為新起點,為加快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這次改革,新和鎮與其他試點不同之處體現在鎮、區、園“三合一”管理體制。三塊牌子,一個決策機構,成功實現統籌謀劃新和鎮、經濟開發區、華僑經濟區發展全局。

下一步,該怎麼做?

“改革對新和鎮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更是對新和鎮的鼓勵和鞭策。”江州區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新和鎮黨委書記盧鵬說,新和鎮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要以加速趕超,率先突破,敢干擔當的態勢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改革要突出崇左特色,希望在三個方面取得新進展。”李永盛說,一是用好下放管理權政策,真正激發新和鎮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實現處級開發區目標。二是用好下放人事改革政策,率先實施發達鎮薪酬制度最大化地激發各類人員的工作熱情和創新活カ。三是用好下達資金支持政策,加快推進農村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繼續擦亮基層黨建品牌。

“江州區要聚焦關鍵環節,在五個方面下功夫,創出改革試點經驗。”王耀雷說。

擴大經濟社會管理權限。自治區批復的實施方案中明確賦予經濟發達鎮的47項縣級管理權限,江州區要盡快落實到位。同時,對下放到新和鎮的一些操作復雜、專業性較強的權限,相關部門要在人才、技術、網絡端口等方面給予支持和保障。

構建新型行政管理體制。除了把新和鎮、華僑農場、產業園管委會“三合一”,實行一套班子,三塊牌子,鎮、區、園干部實現交叉任職外,新和鎮上的“七站八所”也要整合成2個事業單位,劃由新和鎮管理。加快推進集中審批服務,所有鎮本級以及各部門下放、委托下放的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要全部統一進駐新和鎮政務服務大廳集中辦理。

建立務實高效的用編用人體制。通過內部盤活、適當調劑等方式,在不突破鄉鎮編制總額情況下,適當給新和鎮增加部分事業編制,賦予新和鎮靈活用人自主權,科學合理調配人員力量。

探索創新財政管理模式。抓好新和鎮財政管理體制改革工作,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財政管理模式,進一步激發新和鎮經濟發達鎮的內生動力。加大對新和鎮的資金支持力度,優先保障新和鎮的基礎設施、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等方面的財政支持。

打造新和“四個強鎮”。一要打造工業強鎮。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進一批實力雄厚的龍頭企業。二要打造商貿大鎮。大力推進商貿服務業集聚發展、轉型升級,不斷健全完善貿易物流服務鏈條。三要打造農業大鎮。不斷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推廣農業先進技術,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培育特色優勢產業和特色經濟。四要打造旅游大鎮。積極發展文化旅游產業,加快推進文旅小鎮、龍騰漂流等一批旅游項目建設。

“我們新和是全國‘甜蜜小鎮’,經過深化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新和的明天一定會更‘甜’。”新和鎮群眾也對改革前景充滿了期待,卜花村村民蔡紅軍說。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