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建言獻策 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玉林市委書記黃海昆:加快張海高鐵建設

2020年05月27日15: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玉林市委書記 黃海昆

加快張海高鐵建設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玉林市委書記 黃海昆

張海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包海通道以東、京廣和呼南通道以西的一條南北向的高速客運通道,是廣西、海南及粵西地區北上東出便捷通道,也是串聯湖南、廣西、廣東、海南四省(區)眾多旅游資源的旅游通道。

建設張海高鐵,對於貫徹落實《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精神,推動中西部地區和北部灣經濟區、西部陸海新通道、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區(港)深度融合,促進珠江西江經濟帶、北部灣經濟區、泛珠三角等核心區域經濟合作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目前,張海高鐵張家界至懷化段已開工建設,懷化至桂林段已列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湛江至海口段已開展前期工作,僅剩桂林經玉林至湛江段未納入國家相關規劃,項目還未能實施建設。

建議將張海高鐵桂林經玉林至湛江段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相關路網規劃,爭取“十四五”期間開工建設,盡早實現張海高鐵項目的全線貫通,各種功能定位盡早發揮作用。

(本報記者 龐革平整理)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05月27日 第 03 版)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