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造鎮:產業鏈上建支部 黨旗領航促脫貧

2020年05月27日17: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進一步各村集體經濟發展質量,為助推脫貧攻堅,實現鄉村振興提供堅強保障,平果市坡造鎮積極探索村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模式,以都陽村六米坡的坡造鎮林下養雞扶貧產業示范區為試點,在產業鏈上建支部,以黨建引領帶動產業發展。

打造高標准黨支部,樹立產業鏈領航旗幟。成立坡造鎮都陽村六米坡林下養雞黨支部,將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實現黨組織活動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形成加快發展的強大合力。支部現有黨員4名,通過結合基地實際,依托支部黨員活動室等場所,組織黨員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脫貧攻堅政策知識等,不斷提升黨支部減貧帶富的總體能力。

打造高水平帶富黨員,培育領致富黨員標杆。選派優秀黨員、致富能手擔任坡造鎮都陽村六米坡林下養雞黨支部書記,參加產業發展實現自身脫貧致富的同時,發揮黨員在生產經營和安全管理中的模范帶頭和監督管理作用,牢固樹立黨員先鋒模范,帶動12戶貧困戶進場發展養殖和14名貧困戶進場務工,實現穩定增收。

打造高質量發展模式,創建互助共贏平台。採取“公司+合作社+黨支部+基地+貧困戶”運行模式發展林下養雞,即由政府組織成立鄉鎮林下養雞專業合作社,再由合作社與養殖戶(貧困戶或經濟能人)和養殖龍頭企業簽訂三方合作協議,明確各方權利和義務,做到權責分明,風險共擔,利益共享,充分調動了各方參與養殖的積極性。同時合作社投入正常運營后,根據相關政策與全鎮無產業的貧困戶簽訂代養協議,達到產業全覆蓋和給予村集體經濟利潤分紅。

在示范區的帶動下,目前全鎮已經引進富風、鳳翔、山鳳、園豐、參皇等5家龍頭企業進駐發展,全鎮累計建設林下養雞集中區12個,發展林下養雞208戶,年出欄肉雞達400萬羽,產值達1.2億元,林下養雞已成為坡造鎮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的支柱產業。(潘華、蘭冰凌)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