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詠梅到百色市開展巾幗脫貧行動調研和“六一”慰問活動

2020年05月27日16: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百色5月27日電 5月20日—22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婦聯主席、黨組書記劉詠梅到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縣隆林各族自治縣、樂業縣、那坡縣,就巾幗脫貧示范基地、居家靈活就業基地、關愛婦女健康、技能培訓、兒童之家、基層組織建設、家庭工作等巾幗脫貧行動實施情況進行調研和指導,並在那坡縣科冬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開展建檔立卡搬遷戶兒童“六一”慰問活動。

5月20日下午,調研組一行首先到自治區巾幗脫貧示范基地——廣西隆林麗芬達種桑養蠶農民專業合作社,認真聽取了基地負責人楊麗芬對桑園的生產發展、經營及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等情況的介紹,實地考察了桑蠶基地的種植、養殖環境,並對基地以環保種養方式及吸收扶持當地36名貧困婦女,帶動周邊1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共同發展致富的經營模式給予了充分肯定。

該基地吸納的建檔立卡貧困婦女正在制作蠶絲被。百色市婦聯供圖

隨后,調研組前往縣級巾幗電商扶貧示范基地——隆林紅姐食品有限公司門市店,在基地負責人李衛紅的引導下考察了隆林縣優質土特產品和隆林第一書記扶貧產品專櫃,詳細了解基地的復工復產、生產經營、銷售渠道、帶動貧困戶等情況,該基地以“公司+農戶+車間”的經營模式,與當地十多個村簽訂農產品購銷合作協議,收購農戶的農產品,為隆林縣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了便捷的銷售通道。2019年收購農產品累計覆蓋農戶3000多戶,帶動勞動人口1.4萬余人,其中覆蓋貧困戶1608戶6675人,平均提高貧困戶年收入3000余元。劉詠梅對該基地在電商扶貧方面的帶動方式和成效給予充分肯定。

劉詠梅詳細聽取李衛紅介紹該基地電商扶貧情況。百色市婦聯供圖

調研組繼續前往鶴城新區易地扶貧安置點的巾幗扶貧車間——昌隆服裝廠,考察了該巾幗扶貧車間的生產運營、困境婦女就業等情況,車間共有員工120名,其中建檔立卡及殘疾員工共40人。劉詠梅對該車間在保護、傳承民族傳統服飾文化及幫扶帶動當地困境婦女等方面的成效表示肯定,並提出,要加強民族傳統服飾文化與現代元素相融合的新產品的開發設計,擴大市場需求,打開銷路,讓民族傳統服飾文化在得以傳承的同時,也為貧困婦女增收脫貧。

5月21日,調研組一行首先到樂業巾幗科技示范基地——甘田鎮板洪村牙意獼猴桃種植基地,聽取了基地管理員、板洪村婦聯執委陳彩仙對獼猴桃種植、帶動婦女就業等方面的詳細介紹,了解了基地在帶動甘田鎮80%的貧困戶增加收入和100多名貧困婦女務工的具體情況。劉詠梅對該基地通過吸納貧困婦女實現“在家門口務工”的模式表示認可,並提出,要在獼猴桃產業上繼續做大做強,在產品銷售方面擴大市場,在獼猴桃種植技術上向貧困戶加大培訓力度,讓他們有一技之長,通過勞動富裕起來。同時,希望村婦聯主席、執委等婦女帶頭人能夠組織好村婦女們多開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環保媽媽志願服務等各種有關鄉村振興、鄉風文明的活動,讓自己生活的環境美起來,活動豐富起來,生活更多彩幸福。

樂業縣甘田鎮板洪村牙意獼猴桃種植基地管理員、板洪村婦聯執委陳彩仙向劉詠梅介紹基地種植規模、吸納貧困婦女數、護理環節、價格和銷售等情況。百色市婦聯供圖

隨后,調研組前往全國巾幗脫貧示范基地——甘田鎮龍雲山顧式有機茶園,詳細了解了該基地的茶葉生產、加工、銷售及產業扶貧推進等情況,對該基地通過發展有機茶葉產業,帶動1000多戶貧困戶的做法和成效表示肯定。劉詠梅強調,顧式有機茶園示范基地是樂業縣帶動群眾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戶致富增收的龍頭企業,要進一步做好產品加工,拓展旅游開發等產業鏈,提高市場競爭力,通過吸引游客進一步擴大經營來帶動周邊發展,進而增加貧困戶的收入。

劉詠梅(左一)詳細了解該基地的茶葉生產、加工、銷售及產業扶貧推進等情況。百色市婦聯供圖

調研組繼續到縣級婦女居家靈活就業示范基地——同樂鎮卜隆古街居家靈活就業基地,考察了壯族傳統服飾、壯家土棉布的生產、帶動婦女增收等情況,與基地負責人羅美烈進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了該基地復工復產情況以及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劉詠梅提出,應該加大對壯族傳統服飾手工業的支持,加強通過壯家土棉布與民族服飾、現代元素相融合的新產品開發設計,進一步培訓和培育一批織布、裁剪等技術骨干隊伍,擴大生產規模。當劉詠梅了解到該基地因墊資收購貧困戶土棉布受疫情影響存在滯銷等困難后,協調對接自治區居家靈活就業基地——廣西“金壯錦”公司,幫助搭建產品供銷平台。

5月22日,調研組首先到邊境縣、極度貧困縣——那坡縣科冬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開展建檔立卡搬遷戶兒童 “六一”慰問活動,共慰問了100名建檔立卡搬遷戶兒童。

劉詠梅與收到“六一”兒童節禮物的易地扶貧搬遷建檔立卡戶兒童合影。百色市婦聯供圖

劉詠梅寄語: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向孩子們致以節日的問候!希望孩子們:放飛夢想 ,健康成長!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培養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希望社會各界營造有利於兒童健康成長的家庭社會環境!

隨后調研組到自治區巾幗脫貧示范基地——百合鄉那樂村桑蠶巾幗科技示范基地和那樂村部,考察了那樂村種桑養蠶、帶動婦女就業、“兒童之家”和婦聯組織建設等情況。那樂村是一個具有濃厚種桑養蠶“比、學、趕、拼”氛圍的村,在黨支部和婦聯的指導下,基地推選出10名種桑養蠶技術能手“金花”,成為帶動廣大婦女參與產業發展的巾幗榜樣,當地婦女們個個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劉詠梅對那樂村的婦女們通過自己勤勞的雙手和善於自主鑽研攻破養蠶技術難關的精神表示充分肯定,並在那樂村部與基層婦女代表們進行了座談,詳細了解了她們在生產生活中的具體需求和對基層婦聯組織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劉詠梅與基層婦女代表們進行了座談,征求對基層婦聯組織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百色市婦聯供圖

劉詠梅對百色市婦聯開展巾幗脫貧行動取得的成效充分肯定。她在調研中提出,一要全區各級婦聯組織圍繞著中心、服務大局,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引領全區婦女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二要進一步深化巾幗脫貧行動,加大力度培養種養能手、指尖巧手、電商快手、家政好手等,幫助貧困婦女掌握脫貧本領、提高致富能力,讓貧困婦女真脫貧、早脫貧,實現可持續發展。三要全面推進縣級婦聯改革“破難”,建設充滿活力的婦聯工作隊伍,大力推動基層執委作用發揮“破難”,做好村(社區)婦聯換屆工作,發現培養好女骨干、女帶頭人,通過深入實施“基層婦聯領頭雁培訓計劃”,不斷提高基層執委履職能力和水平。四要創新開展尋找“最美家庭”活動,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扎根。在邊境地區開展愛國主義和民族團結教育實踐活動,培育和引導邊境兒童厚植愛國主義情懷,牢固樹立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五要關愛服務農村留守婦女兒童,充分發揮“婦女之家”“兒童之家”等陣地作用,對貧困婦女開展多維度的幫扶,排憂解難、溫暖人心的工作﹔發揮“聯”的作用,建立健全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保障工作機制,實施“春蕾計劃”等公益項目,凝聚關愛農村留守兒童的強大合力。

自治區婦聯辦公室主任楊海林,百色市婦聯主席、黨組書記樊琳娜,副主席覃江梅,隆林、樂業、那坡縣婦聯主席等參加調研活動。(廣西婦聯)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