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增長 藤縣完成規上工業總產值27.32億

2020年05月27日16: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藤縣5月27日電 今年藤縣工業緊緊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要求,資源優勢向產業優勢轉變,被動服務向主動服務轉變,單一招商向多元招商轉變,千方百計克服冠狀疫情造成的影響,在危機中搶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今年1—4月,完成工業投資4.73億元,同比增長27.87%。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7.32億元,同比增長1.6%。財政收入完成4.04億元,同比增加1549萬元,增長3.98%,逆勢取得開門紅。

如果說去年藤縣工業是“磨劍蓄銳”,今年則是“利劍出鞘”。五大抓手推動工業逆勢增長:一是通過科學規劃,推進園區聚集發展﹔二是園區聚攏成拳,引領產業高位發展﹔三是深化營商環境,落實百日攻堅指標﹔四是強化企業服務,推動企業提質升級﹔五是加強分門別類,重視停產企業防控。

全縣70多家包括陶瓷、鈦白、造船、林產林化在內的規模以上企業產值逆勢上揚,總產值達27.3億元,同比增長1.6%。位於廣西東大門梧州市的藤縣中和陶瓷產業園,總投資額超過133億元。已引進簡一陶瓷、歐神諾陶瓷、蒙娜麗莎3家上市公司,共有21家企業入駐,17家企業實現投產。1—4月園區實現工業總產值14.47億元,同比增長114%。

“從最近召開的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看到,中央出台實施的一系列惠企政策讓我們中小企業信心倍增。”廣西歐神諾陶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殷曉春表示,目前公司三條生產線火力全開,訂單已經排到7月。

為了幫助企業紓困解難,降低疫情影響,藤縣採取“一企一策”幫扶機制,四家領導班子帶頭深入企業一線開展“點對點”精准服務,推出惠企政策,為企業發展排憂解難,助力企業恢復產能,提振復產復量信心。早在2月25日,首批穩崗返還資金161.25萬元就發放到位,惠及92家企業、5886名職工,幫助企業按下復工復產“快進鍵”。

大項目是強縣重器,富民利器。一個個破土動工的重大項目,成為推動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推手,資源優勢和政策優勢逐步轉化為發展優勢。

4月16日,由桂民投投資有限公司投資的藤縣新材料產業園在藤州鎮福善村正式開工。該產業園是今年梧州市2個“雙百雙新”新開工項目中的一個。園區規劃了鈦白粉新材料、綠色環保涂料、美白日化、循環經濟、精細化工裝備制造、氯鹼產業和硫酸產業7個生產區,總投資80億,建設目標為2年打基礎,5年見成效,8年內實現年產值300億元以上、年稅收30億元以上。

目前,全縣44個“三年三工程”重大項目,包括冶金新材料基地、陶瓷園區、新材料產業園、禤洲大橋、教育集中區等,正在統籌推進,全面開花,計劃完成年度投資額約35億元,力爭項目開工率達85%以上。

為了完成年度目標任務,該縣正在進一步細化責任,制訂惠企政策,優化營商環境,全力加快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同步開展招商引資,保持力爭上游的動力和實力,為全市工業經濟發展貢獻藤縣力量。(黃麟)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