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江州區

“四字訣”力促控輟保學見成效

2020年05月27日15: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崇左5月27日電 近日,崇左市江州區太平街道聯合學校、派出所組成控輟保學工作組,在“實、全、談、法”上持續發力,確保控輟保學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靠“實”責任,深耕控輟保學“責任田”。組織召開專題工作研究會,增強控輟保學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街道黨政主要領導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對控輟保學工作親自指揮、親自督促、親自落實。后盾單位和駐村工作隊做好挂包聯系村控輟保學工作,形成齊抓共管控輟保學的良好格局。

健“全”機制,織密控輟保學“工作網”。嚴格實行“雙線四包”工作責任制,領導包村、村“兩委”干部包屯、干部包戶,確保責任到人、聯系到戶。為確保工作成效,注重發揮駐村工作隊員、村“兩委”干部“盯戶、盯人”的作用,准確提供輟學學生去向,做到因人施策,精准勸返。

訪“談”勸導,架起控輟保學“連心橋”。通過認真分析問題原因,對有過疑似輟學現象或有輟學苗頭的學生,及時掌握其思想苗頭。工作組深入輟學學生家中,面對面與學生、家長談心交流,詳細了解學生實際情況和思想動態,通過談心,對學生進行心理疏通,減緩他們的焦慮情緒。

以“法”為教,織牢控輟保學“保護網”。聯合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門多渠道、多形式地宣講《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法規,進行典型案例宣傳教育,進一步強調學生和家長的責任和義務,不斷強化家長和適齡兒童少年的法律意識,營造適齡兒童少年依法接受義務教育的良好氛圍。

下一步,太平街道將繼續依法依規做好控輟保學工作,讓“兩不愁三保障”落地見效,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奠定堅實基礎。(黃凱英)

(責編:沈泉池、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