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川:貧困戶首次享受區外“先治病后付款”

2020年05月27日11: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同志,你們這裡是辦理貧困戶兜底的嗎?”一個中年婦女說。“是呀,你想辦什麼事情?”工作人員回答。這一番對話,便有了之后陸川縣醫保人為挽救一個貧困生命而努力的佳話。

陸川縣馬坡鎮清秀村貧困戶黃劍鋒的兒子黃宇彬,於2012年7月出生,孩子的出生,讓這麼一個平凡而溫馨的家庭沉醉在喜悅當中,不幸的是,剛出生不久的孩子,被確診患有B重型地中海貧血。據家長闡述,黃宇彬骨髓已經配型成功,近日需要及時做移植手術,但是約40萬的巨額醫療費用對於這個普通家庭來說是難以承受的。雖然陸川縣現行的醫保扶貧政策是貧困戶住院報銷要達到90%,但由於是縣外就醫,按照規定不能直接報銷。

陸川縣醫保局了解到群眾的實際困難和訴求后,立即安排人去協調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人保財險陸川分公司、太平保險玉林市分公司等相關部門,經多次多方協商后,所有涉及部門均同意該患者在入院時僅繳納5萬元押金,其余費用在出院時直接按照總費用的90%進行報銷,剩余10%由其個人多還少補,各部門費用由各部門直接和自治區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結算。

功夫不負有心人!黃宇彬骨髓匹配手術成功進行,目前已經出院在醫院附近租房觀察治療和康復。該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成為陸川縣首例在統籌區外享受“先治病后付款”和“一站式結算的”案例,為陸川縣解決貧困人員醫療費用開創了一個成功案例。(羅釗、王震)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