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揚慶:貧困戶的貼心“服務員”

2020年05月27日10: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既然把讓我幫扶他們,那就全心全意去服務好他們,把貧困戶的家當成自己的家,想方設法讓他們的日子好起來!”博白縣沙河鎮文廣站站長龐揚慶這樣說也是這樣做。自2017年開始幫扶沙河鎮大仁村村四戶貧困戶以來,用真心實意為貧困群眾排憂解難,真正做到了助人用真情,幫扶有成效。

勤走訪、真幫扶,讓貧困戶感受變化

“與人溝通要用心,真幫實扶要用愛。對於貧困戶來說,有人關心和關愛,會讓他們的心理感到溫暖。”從2017年結對幫扶的那一刻起,龐揚慶就把陳家鬆和朱貽武這兩戶貧困戶

完全當作了自己的親戚。他堅持每個月至少3次到幫扶貧困戶的家庭中或者田間地頭上,和他們聊家常、問困難,將貧困戶的困難當成自身的困難來解決、來處理,為貧困戶真心實意地排憂解難。

貧困戶朱貽武是獨自一人的單身漢,由於沒有資金建房子,一直住在一間破舊的土房裡。他一直想借錢先把房子建起來,然后再通過申請危改補助進行償還。但由於生活長期的窘迫,沒人願意把錢借給他。針對這一情況,龐揚慶逐一制定落實切實可行的幫扶措施。在每次走訪過程中都鼓勵朱貽武保持積極的心態,可通過自身的努力去增加收入,贏得別人的尊重。為了進一步改善朱貽武的住宿條件,經過一番溝通后,龐揚慶決定先幫他把房子建設起來。一邊積極協助申請危房改造,一邊自掏腰包拿出2萬多塊錢,親自去找建房工人,親自去協助購買水泥、磚塊、鋼鐵等建房材料……經過努力,朱貽武終於在2018年順利住進60多平方的新房。“在龐揚慶的全力幫助下日子越來越好了,我對以后的生活充滿希望!”朱貽武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

謀發展、解民憂,讓貧困戶樹立信心

“想貧困戶徹底摘掉貧困帽子就要有穩定的收入來源,通過發展產業是一個很好的渠道。”龐揚慶不僅關心幫扶對象的生活狀態,還盡其所能協助貧困戶發展起致富產業。

他所幫扶貧困戶陳家鬆一家由於妻子身體的原因,未能外出務工,一直想利用家裡有田有地的條件發展養豬,苦於缺乏必要的資金和技術。了解情況后,2017年龐揚慶以“借用”的方式拿出1萬元幫助貧困戶陳家鬆購買小豬仔和母豬,同時邀請鎮畜牧站的技術人員入戶面對面傳授養殖技術,到了2018年底出欄60余頭,獲得收入10余萬元,陳家鬆的生活獲得很大改善。

2019年由於非洲豬瘟的影響,養豬場遭受“毀滅性打擊”,經濟上“損失慘重”。面對一蹶不振的陳家鬆,龐揚慶積極為他尋找新的發展產業。經過市場調查,龐揚慶瞄准了辣椒種植,一番溝通后,在龐揚慶出資協助購買部分辣椒種苗下,陳家鬆在村裡種植了近7畝的辣椒,目前已獲得收入7萬多元,重新樹立起了信心,還帶動了2戶貧困戶加入種植。

辦好事、做實事,讓人民群眾滿意幸福

“扶貧不僅要扶物質,也要扶精神、扶文化。”作為鎮文化站站長,當龐揚慶了解到16個村的文化設施短缺后,他拿出逐步解決的方案,不辭辛勞,一個個村奔走。在他的努力下,支持完善了全鎮16個村廣播體系的建設,讓群眾能及時了解扶貧各項政策和黨的政策、新民風建設等等,對發生的險情災情及時通知到家家戶戶等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支持各個村建立起文化中心,讓閑暇之余的群眾、假期在家的學生有個讀書看報學習的地方﹔支持社區開展各種文化活動,積極聯系文化演出團體進村入戶開展宣傳政策和文藝表演,豐富了農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支持各村成立自己的文化活動團體,保障活動設施……

龐揚慶用一件件好事,一件件實事,極大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生活,給人民群眾帶來幸福,獲得一個個稱贊。龐揚慶就是這樣用真心、真情書寫著一個黨員干部的真心為民的理念,用行動和付出真心為幫扶貧困戶和群眾服務。也正是有千千萬萬這樣的好“服務員”,才讓精准幫扶成效光輝萬丈。(祁海蓮、楊鋒)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