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志遠:貧困群眾的貼心人

2020年05月27日10:5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7年7月,謝志遠被派駐到博白縣英橋鎮楊充村做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駐村工作隊員。他幫村找項目,助民脫貧謀出路,成為貧困群眾的貼心人,被當地群眾親切地稱為“十三爺”。

查民情、解民憂,尋求項目領群眾致富

駐村后,謝志遠白天深入群眾中,了解民情、民意,積極破解難點、堵點﹔晚上多方奔走協調轄區企業、老板、黨員共同捐資21500元修繕楊充村村級服務中心和建設規范扶貧檔案室,為當地群眾到村委辦事提供了便利。2019年,他奔走於各部門協調楊充村完善整村水泥硬化交通網絡,爭取到市、縣組織部支持50萬元村集體經濟啟動項目,成立“一村一品”750畝油茶種植基地,帶動群眾走上發展產業致富的道路。

做群眾的貼心人、引路人和守護人

在有著6830人的英橋鎮楊充村裡,最流行的一句話就是“有困難找村委,有疑難雜症就找十三爺”。駐村兩年多時間裡,謝志遠幫助當地貧困戶和一般群眾辦理好事、實事數不勝數。

上垌坡屯殘障人士梁大進的妻子、小孩三人需要上戶籍,由於他們一家三人缺少入戶所需的各項証明材料,大、小孩子已經到入學年紀,但沒有戶口上不了學,家人心急如焚。謝志遠了解到情況后,馬上到他家了解情況,並聯系派出所協調解決這一難題。由於戶口涉及跨省、相關醫學証明等,謝志遠為解決此事白天黑夜奔走於博白、廣東多地協調,最終申請到免費的DNA檢測,經過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終於解決好三人戶口問題,梁某某戶的小孩得以順利入學。

旱水洞屯貧困戶梁富龍夫妻發生家庭矛盾已有3年有余,夫妻感情瀕臨破裂。謝志遠在了解情況后,充分利用晚上的時間到其家中做思想工作,一開始夫妻雙方情緒激動鐵心要離婚,謝志遠同志採用逐個突破迂回戰略,經過連續作戰、耐心勸導,終於讓夫妻雙方握手言和、和好如初,並因戶制宜為其制定產業發展。

關愛群眾,面對群眾誤解一笑了之

2020年3月19日,他從鎮政府辦事回楊充村的路上,看到一名女中學生騎自行車撞到違停在路邊的貨車摔倒在路上,表情痛苦,他馬上停下車去扶起該學生,在查看傷情后撥打了120急救電話,面對違停貨車司機的無動於衷,謝志遠讓司機跟他一起護送受傷女學生到醫院做進一步的處理,隨后通知學生家長和交警出警處理。學生家長趕到醫院后的第一反應就認為謝志遠同志撞到人,要求其不能離開,學生家長不但不感謝,還誤認為謝志遠就是肇事者。好在經過事后調查,還了謝志遠同志的清白。

過后有同事說“‘十三爺’,差點你就攤上事了”,謝志遠笑而不語,轉而又投入到緊張的脫貧攻堅工作中去了。

謝志遠駐村所做的點點滴滴,雖沒有轟轟烈烈,但卻匯聚成一股股暖流,溫暖著當地群眾。2020年3月,兩年駐村時間已到,謝志遠主動申請繼續駐村留任,扎根楊充村與該村兩委干部同心協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祁海蓮、涂倩、羅冠麟)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