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紅菇讓貧困群眾的生活越來越紅火

2020年05月27日10:5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博白縣江寧鎮四聯村堅持保護紅椎林,科學管理紅菇,增加當地群眾收入,讓貧困戶的生活越來越紅火。

走進紅椎林(紅菇生長的地方),隻見一朵朵紅菇形成一大片長在地面上,有的像穿紅裙的小姑娘,站立在林地裡,有的“羞答答”地躲在落葉中,探出個頭來“偷看”,真是惹人憐愛!

紅菇,也叫高山紅(頂級紅菇)、紅椎菌,身含有5種多糖、16種氨基酸和28種脂肪酸。紅菇是一種名貴的食用菌,人工無法種植。它風味獨特,香馥爽口。其味較之任何菇類無法倫比的鮮甜可口﹔並含有人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等成分。具有治療腫瘤尤其肺部腫瘤、腰腿酸痛、手足麻木、筋骨不適、四肢抽搐和補血、滋陰、清涼解毒及治療貧血、水腫、營養不良和產婦出血過多等疾病,還具有增加機體免疫力和抗癌等作用,經常食用,可使人皮膚細潤,精力旺盛,益壽延年。紅菇主要分布在福建、河南南陽、湖北、江西、廣西、雲南、江蘇、遼寧等生態環境較好的紅椎林地。

俗話說“靠山吃山”,江寧鎮四聯村的群眾一直以來有撿紅菇食用的習慣,近10多年來紅菇價格越來越高,紅菇成為村裡人增加收入的“紅金子”。每年的端午節、中元節、中秋節前后都是紅菇收獲的季節。

“沒成立合作社時,以前人民不懂保護樹木,撿紅菇的人毀壞紅椎林,造成生態環境破壞嚴重,長出的紅菇很少,人民的紅菇收入也很少。”村干部蘇某說。

據了解,在江寧鎮四聯村委的指導和教育下,村民開始重視保護環境,保護紅椎林,禁止隨意砍伐樹木,並轉變了經營模式:從以前人人上山撿菇,糟蹋環境,轉變成每戶撿三年,林地承包主輪流去撿,以此來保護環境,增加收入。2016年以來,四聯村每年靠紅菇增加收入300多萬元,帶動了100多戶貧困戶脫貧致富。(祁海蓮、王小芸)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