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健波:讓山村蝶變的“領頭羊”

2020年05月27日10: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一條條平坦的水泥公路連村接組直通農家,一座座嶄新的新修小洋樓在山村拔地而起,一片片砂糖橘、百香果、柚子等農業產業基地扑入眼眸……

這無法與村民們過去的生活場景聯系起來:窮山村,土坯房,沒有路,沒有生存門路,真正的面朝黃土背朝天……從昔日的清貧窮苦,到今日村民們口口相傳的“奔小康”。山村蝶變,源自該村大力實施推進的“精准扶貧”和一位被村民親切稱為扶貧戰線的“黃書記”。這位讓山村蝶變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領頭羊”——就是玉林市委黨校派駐博白縣旺茂鎮三清村第一書記黃健波。

“把心留在村裡,才能得到群眾的信任”

三清村位於旺茂鎮南部。區域面積12平方公裡,村委會駐清湖片,距鎮人民政府9公裡。東接大康村大嶺腳,南連東平鎮珠華村,西鄰東平鎮綠榮村石塘陂,北靠綠田村潭村。全村36個村民小組,農戶1509戶8629人,中共黨員102人。全村共有建檔立卡戶322戶1716人。精神病人、智力障礙者、殘疾人多,社情復雜﹔村民經濟來源主要依靠種柑橘、水稻等傳統農業生產作物,村級集體經濟空白,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貧困村。

2018年3月,玉林市委黨校領導找到黃健波,動員他駐村擔任第一書記。當時,扶貧工作是頭等大事,作為共產黨員,政治責任和領導信任又重如泰山。幾番思索,幾番抉擇,身上肩負的責任戰勝了內心的矛盾。他做通了父母和妻子的思想工作,將年幼的孩子托付給父母照顧,自己扛起被褥,帶著炊具,拿著組織介紹信,毅然“住”進了三清村部,全身心地當起了三清“編外村民”“第一書記”。

入村后,他帶著一顆真心和滿腔熱情,去掉了身上的機關氣,融進了村裡的泥土香。他擼起袖子,挽起褲腿,上山下田找窮根,走村串戶訪實情。“把心留在村裡,才能得到群眾的信任。”黃健波說。

在三清村,村民經常會看到黃健波個子不高、身材略胖的身影,整天不是穿行在田間地頭,指導群眾生產,就是坐在村民家中,與貧困戶促膝談心,或者待在村部,接待群眾咨詢、整錄扶貧檔案……

“把群眾當親人,再難的事也能迎刃而解”

三清村坡子隊李憲文戶,家庭人口4人,有一個小孩重度燒傷,夫妻兩人為了給小孩治病四處奔波,為小孩的醫療費用東拼西湊,已經走投無路。在上海治療,已經花費十幾萬元,生活非常困難。黃健波走訪了解情況后,2019年將該戶納入邊緣戶,並時時關注該戶的生活情況。

三清村紅旗隊李紹裕,家庭人口9人﹔戶主李紹裕在鎮內務工﹔其配偶劉海英患長期慢性病,在家務農﹔其孫李雲江言語殘疾三級,母親梁余芳年老體邁。黃健波走訪了解情況后,通過醫療救助、勞務協作、發展產業對其進行幫扶。

“把群眾當親人,再難的事也能迎刃而解”。在三清村駐村扶貧以來,黃健波扎根群眾,扑下身子,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幫助群眾解決難題。群眾看在眼裡、樂在心上,真心實意認可和喜愛這個群眾的“貼心人”。

“把產業發展好了,才能真正把窮根拔掉”

黃健波心裡十分清楚:精准扶貧的終極目標是幫助村裡和貧困對象脫貧致富。而要想脫貧致富,就必須增強他們自身的“造血功能”。於是,他在經過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會同村裡制定出了一條“治窮之策”——“建好一個班子,找准一條路子,改善一批設施”。

建好一個班子,筑強堡壘。作為第一書記,黃健波深知為三清建設一個年輕有為、敢作敢為的村支兩委班子,是推進精准扶貧的堅強保証。在他的帶領下,三清村村“兩委”共配備全額村干部10名,其中,村支書1名,村副支書1名,村支部委員5名﹔村委會主任1名,副主任1名,村委委員6名,半額配套干部2名,村“兩委”班子健全。

找准一條路子,發展產業。三清村一直以來有種水稻、種柑橘的傳統習慣,為了利用這一優勢,黃健波發動群眾在擴大規模和培育基地上做文章,引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1個,主要種植砂糖桔、沃柑、白鴿、雞等,帶動全村81戶貧困戶,帶動比例為25.16%。同時,黃健波還帶領村裡培育了3名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組建村砂糖桔、養白鴿種養植合作社,吸收貧困戶入股分紅;發動貧困戶種植水稻、柑橘、百香果、養豬,全村貧困戶“3+1”產業 優質水稻226戶、養豬12戶、柑橘業34戶,養牛8戶,覆蓋貧困戶280戶,產業覆蓋率為90.9%。

完善一批基礎設施,疏通“血管”。入村以來,為了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黃健波積極爭取縣扶貧辦的支持,調動各方力量,集中捆綁各項資金,加大脫貧奔小康步伐。堅持注重屯級道路、公共服務設施、危房改造等基礎新建與修繕工作。積極爭取上級支持共獲得縣級以上下撥的村集體經濟扶持資金260萬元。扶貧項目5個,第一書記專項資金5萬元用於大屋隊晒場硬化項目﹔其他用於修建晒場、籃球場硬化項目、太陽能路燈項目等。

三清村變了,村民們開始相信:隻要勤奮努力,石頭也會冒出新綠,綠水青山真能變成金山銀山。

“把產業發展好了,才能真正把窮根拔掉,村民就真正脫貧致富了”。這就是黃健波,一個默默奉獻、任勞任怨的第一書記,他正用自己的行動踐行著共產黨員奉獻精神和責任使命!(祁海蓮、鄭妮、盧林)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