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裡的蛋雞場 引領致富的希望

2020年05月27日10: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昭平5月27日電  ”在我們公司的帶動下,目前村裡有102戶農戶加入到蛋雞養殖的行列,我們不僅提供技術,還幫助他們銷售雞蛋,解決后顧之憂。”近日,在昭平縣樟木林鎮佳田村賀州佳田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蛋雞養殖基地,負責人吳長文說,現在村裡的很多群眾看到養蛋雞的經濟效益后,發展蛋雞養殖的熱情很高。

賀州佳田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座全自動的現代化生態蛋雞養殖場。該養殖場坐落在樟木林鎮佳田村的大山中,四面環山,與外界有效隔絕,環境條件優越。養殖場現存欄蛋雞2萬羽,日產優質商品蛋1.95萬隻,年產量400噸,年銷售收入達450萬元。

佳田村是昭平縣四大深度貧困村之一,主要以種水稻、玉米等傳統作物為主,產業單一,缺少經濟來源,當地富余勞動力以外出務工為主。今年疫情期間,該縣及時出台脫貧戶產業獎補政策,鼓勵脫貧戶發展產業,夯實脫貧基礎。政策的及時出台和公司技術的支持,給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戶吃下了定心丸,他們紛紛加入到蛋雞養殖的行列。

梁海筆、周新花、蘇桂南是佳田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看到很多群眾跟著公司養殖蛋雞,也動心了,想嘗試一下。

“我們三戶人各養了60隻蛋雞,現在每天都有50多隻雞蛋,我們的雞蛋在鎮裡是訂單銷售,很受歡迎。”梁海筆說,初養成功,給了他們很大的信心,他們准備擴大養殖規模,大干一場。

“今年我在家養了320隻蛋雞,日產蛋300個左右。在公司的幫助下,技術、銷路不愁,我決定留在家裡養雞了。”該村群眾吳澤棟說,他算了一下,在家養雞比去打工更合算。

“養殖場建成以后,我就在這務工了,一個月下來有3000多元工資,平時還能照顧到家裡的老人、小孩,挺好的。”貧困戶岑朝營因為家庭原因無法外出務工,2019年在基地務工后,順利脫貧。他說,養殖場為13戶像他一樣的貧困戶解決了就業問題外,平時每月還優先解決50人次貧困戶的工作問題。

吳長文介紹,養殖場堅持生態養殖,蛋雞以玉米和米糠為主食,農戶的飼料由基地統一調配,現在基地的雞蛋遠銷到區內外,且供不應求。基地力爭在下半年再投入一條生產線,解決更多村裡群眾的就業問題。

養殖場的發展壯大,給佳田村發展村集體經濟帶來了希望。“我們計劃整合資金入股新生產線,年底投產后,我們村集體經濟有望突破12萬元。”村支書梁海記說:“村裡也非常看好養殖蛋雞這個項目,希望養殖場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為佳田村今年如期脫貧摘帽提供產業支撐。”(左德強)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