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綿區:黨員“一帶十”助推鄉村振興

2020年05月27日09: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玉林5月27日電 玉林市福綿區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農村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建立黨員“一帶十”工作機制,深入推進“三清三拆”,促鄉村振興。

該區依托每個村級支部的各黨小組,成立2—3個工作組,以各黨小組組長或1名群眾基礎好、威望高的老黨員為組長,10名黨員群眾為成員,到本村未“開工”的自然屯開展工作,白天工作組帶頭清理村屯路沿線垃圾和雜草,晚上工作組到自然屯開展“鄉村振興動員會宣講會”,商議自然屯鄉村振興工作計劃,激發村民群眾自覺參與“三清三拆”。

“看到村裡的老黨員大熱天都在清理垃圾和雜草,我們也忍不住上去跟他們一起干活。”成均鎮丹竹村群眾寧超綠說。

對“三清三拆”推進慢的屯組,建立了以“1名黨員帶頭沖鋒、10余名群眾齊心助力”方式,村屯黨員邀請專業團隊實地查看指導設計,並帶領群眾嚴格根據設計圖紙逐步推進,群眾負責協調溝通附近村民,幫助解決用水用電用工等問題,加快進度。

據了解,該區還整合區鎮機關黨員力量,以鎮為區域,以綜治、信訪、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黨員為骨干,以農村黨員為成員,1名機關黨員和10名農村黨員組成專項工作組,針對推進工作受阻的自然屯組進行“因屯施策”,協調解決各項問題100多個。

截至目前,福綿區30多個鄉村振興示范村屯共簽訂拆舊協議3000多份,拆除舊房危房、廢棄豬牛欄及露天廁所500多處,約3萬多平方米,有效推動了鄉村振興工作進程。(韋家勇)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