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裡鬆鎮“試水”村干部“專職化”建設

2020年05月27日09: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5月27日電 今年以來,賀州市八步區裡鬆鎮在賀州市推行“全脫產、職業化、月薪制”的村干部“專職化”管理試點,積極探索激發農村發展內生動力和村干部干事創業活力的有效途徑。

選優配強班子,提升組織引領力。“今年我30歲,農村是個大舞台,到村裡工作大有可為,我一定要為青鳳村村民辦好事、辦實事。”八步區裡鬆鎮唯一一名從機關事業編干部選派到裡鬆鎮青鳳村擔任黨支部書記的黎太漢表示。八步區裡鬆鎮除選派1名事業編干部到村擔任黨支部書記外,其余5個村全部實現村黨組織書記、村委主任和村民合作社社長“一肩挑”。全鎮選出“專職化”村干部23名,平均年齡42歲,比原村“兩定”干部小8歲﹔高中(中專)以上學歷達35%﹔女村干部6名,比原女村干部多4名。年紀輕、學歷高、有能力、群眾認可的“專職化”村干部在脫貧攻堅、綜治維穩、鄉村振興等村級重點工作中紛紛建功立業有作為。

提高薪酬待遇,增強崗位吸引力。八步區裡鬆鎮結合鎮情實際,探索村干部“專職化”管理,實行崗位績效管理,建立健全“基礎補貼+養老補貼+績效補貼”報酬增長機制。實行“專職化”管理村黨組織書記、村委主任“一肩挑”月基本報酬3750元,其他定員全額補貼村干部月基本報酬3250元,並配套落實在職村干部繳納養老、醫療、工傷保險等福利待遇。“趕上好政策了,報酬漲這麼多,退休后還能領取養老金,政府解決了后顧之憂,我要踏踏實實地干出點成績來。”裡鬆鎮文漢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主任李震感言。

嚴格規范管理,強化履職約束力。八步區裡鬆鎮制定出台了《裡鬆鎮村級黨務村務工作量化考評細則》,細化考核指標內容及考核結果運用。充分運用智慧黨建雲平台“線上線下”雙向監督作用和日紀實、月考勤、季評比、年述職等考評方式,實行動態管理“淘汰制”,對各類考核發現不合格、不勝任、不盡職的村干部及時進行調整撤換﹔對聘期內出現嚴重違紀違法問題,或存在涉黑涉惡等問題的,查實后一律取消其“職業化”資格。“專職化”村干部8小時全崗全職“坐班”和24小時有人值班,外出標注去向,嚴格履行向鎮黨委請銷假手續,將村干部從兼職的不脫產、半脫產干部轉變為專職的全脫產村干部。(蔡麗、蘇慧君、白鋼)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