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完成“十三五”全民健身實施計劃效果評估工作

2020年05月27日15: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5月27日電 近日,廣西體育局圓滿完成“十三五”廣西全民健身實施計劃效果評估工作,並在規定時間內向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報送評估結果材料。

2019年8月30日,國家體育總局下發通知,要求各省(市、區)對《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開展實施效果評估。接到通知后,廣西體育局立即啟動了評估工作,通過採取各地自查、問卷調查、實地核查、數據統計、邏輯分析等方法,對14個設區市實施《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和《廣西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進行實施效果評估。根據國家體育總局要求,廣西體育局重點對《全民健身計劃》目標任務完成情況中可量化程度高和數據可靠性強的18個核心指標進行評估,在對核心指標進行量化評價的基礎上,結合定性評估和公眾滿意度調查,總結梳理五年來廣西全民健身事業發展的特色及工作成效。

“十三五”期間,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領導和支持下,廣西體育局緊緊圍繞《“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健康廣西2030》《關於深化體育體制機制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的目標任務,通過深入實施“123458”工程,大力促進全民健身事業協調可持續發展。根據實施效果評估相關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廣西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城鄉全民健身體育設施全面改善,廣大人民群眾的體育健身意識進一步增強,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明顯增加,全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不斷提高。

廣西將力爭到2020年年底全區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83平方米,力爭超額完成“十三五”的目標任務。通過開展體育賽事興旺工程,為廣大群眾提供豐富的體育賽事活動:持續開展廣西體育節、廣西全民健身運動會、廣西城鄉萬人氣排球、廣西萬村籃球賽、廣西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等老牌群眾體育賽,同時不斷打造新的品牌群眾體育活動,如廣西“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活動、“奔跑吧·廣西”生態馬拉鬆系列賽、廣西萬名全民健身志願者服務百縣千鄉活動、廣西龍舟系列賽、廣西區直機關“五人制”足球賽、“我愛足球”中國足球民間爭霸賽等,帶動和鼓勵各地市開展群眾體育賽事活動,讓廣大群眾獲得了滿足感和成就感,參加體育鍛煉人數不斷提高,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了1960.46萬人,比例達到39.8%,較十二五時期增長了4.89%。另外還加強引導推動發展壯大各級體育類社會組織,全區各類社會體育組織明顯增加。

下一步,廣西體育局將陸續開展《廣西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方案(2017-2020年)》和《廣西公共體育設施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2個文件實施效果評估工作,並啟動《廣西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21—2025年)》《廣西公共體育設施建設發展“十四五”規劃》等系列新周期群眾體育發展規劃研究和編制工作。(黃興妮、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