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短板,促提升,推動京族地區率先建成小康社會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東興市江平鎮山心村支委委員、村委委員、婦聯主席黃利婷

2020年05月27日11: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東興市江平鎮山心村支委委員、村委委員、婦聯主席黃利婷。自治區民宗委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來自全國28個人口較少民族中最富有的民族之一京族,廣西代表團唯一的“90后”,基層女干部……眾多標簽,讓東興市江平鎮山心村支委委員、村委委員、婦聯主席黃利婷“自帶流量”,格外引人關注。全國兩會期間,黃利婷就推動京族地區率先建成小康社會、京族文化保護傳承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圖為東興市江平鎮山心村支委委員、村委委員、婦聯主席黃利婷。自治區民宗委供圖

主持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三次會議即將召開,今年你將帶去哪些建議?提出這些建議的原因是什麼?

黃利婷:今年我帶了三個建議,一是關於支持京族地區率先建成小康社會的建議,二是關於支持規劃建設東興鐵路口岸的建議,三是關於支持東興成為國家和自治區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試點的建議。

東興市是我們京族在祖國的唯一聚居地。在國家、自治區及防城港市的堅強領導下,東興市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健康協調發展,邊境穩定,民族團結,但因為經濟總量小,財政增收乏力,各項事業發展到了爬坡過坎的時期。在交通方面,隨著與東盟國家的貿易額逐年攀升,客貨運需求增大,東興市現有的陸路通道交通壓力不斷加大,逐漸不能滿足客貨快速通運的要求,在探索推進跨境貿易電子商務發展模式方面,我們也遇到難題,所以這次兩會,我的建議主要聚焦京族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呼吁國家從教育、衛生、交通等方面加大對東興的扶持力度,給予京族地區率先建成小康社會的資金保障,支持京族特色優勢產業發展、社會事業發展以及人才開發。

圖為黃利婷在學校與學生交流。自治區民宗委供圖

主持人:《2019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京族已經是中國較為富裕的少數民族之一,脫貧攻堅成效顯著。目前“京族三島”有哪些產業支撐經濟發展?有哪些發展短板?作為基層代表,下一步你如何幫助村民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民族鄉村振興?

黃利婷:目前“京族三島”產業發展各有側重,澫尾村側重旅游和邊貿產業,巫頭村側重海產品加工和邊貿產業,山心村側重海上捕撈、海水養殖和魚露加工,也做一部分邊貿。我們充分利用沿海沿邊的優勢,通過“農商結合、養捕並舉”,大力發展旅游業和邊境貿易,極大地促進了經濟發展。現在“京族三島”人民生活逐漸富裕,漢、壯、京族人民和諧共處、互相幫助,形成了民族大團結的良好局面。目前我們正致力於完善水、路等基礎設施建設,補齊產業發展短板,引進優質企業,改善家庭作坊式的產業發展現狀,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助力民族鄉村振興。

圖為黃利婷在學校與學生交流。自治區民宗委供圖

主持人:作為京族的人大代表,你一直視保護、傳承和發展少數民族文化為己任,已經連續兩年向大會提交相關建議。這兩年多來,你為京族文化的保護、傳承和發展做了哪些具體工作?成效怎麼樣?下一步有什麼計劃?

黃利婷:2018年、2019年兩會前,我經常走訪“京族三島”,了解村裡的文化保護和產業發展現狀,還專門拜訪了相關專家學者,聽聽他們的專業意見,我連續兩年就如何更好保護發展京族文化向大會提交了相關建議。這兩年多來,在防城港及東興市黨委、政府的指導支持下,“京族三島”的民族文化得到很大發展。

一是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都給我們資金和項目支持,“京族哈節”越辦越好。防城港市民宗委、東興市民宗局和審計局、文體廣電新聞出版局等很多單位給了不少項目和資金支持,建設完善傳承京族文化的基礎設施,修繕京族哈亭、購買舉辦京族哈節的設備、培訓“哈哥”“哈妹”跳舞等,社會各界人士和村民也行動起來,為“京族哈節”的舉辦出錢出力。“京族哈節”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現在越辦越大,五湖四海的游客和越南友人越聚越多,人民網等主流媒體紛紛幫我們推介,充分發揮了京族文化載體的功能。

圖為黃利婷走訪群眾。自治區民宗委供圖

二是京族音樂藝術得到更多關注和發展。京族獨弦琴藝術在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蘇海珍老師是京族獨弦琴傳承人,她通過改良獨弦琴、到村裡舉辦培訓班等很多方式,為獨弦琴的傳承發展做了很多工作。蘇春發、蘇維芳等老師也在村裡教“哈哥”“哈妹”唱歌,村民學習唱歌、獨弦琴演奏的熱情很高漲。

我今年通過走訪調研發現,京族文化進校園工作還有待加強,孩子們很希望能學習到京族文字、傳統文化、獨弦琴演奏,可是我們缺乏專業老師,購買樂器的資金也不足。在傳統文化挖掘保護方面,我們正努力挖掘保護京族獨有的文字—喃字和京族傳統戲劇—嘲戲。另外,我們京族到現在為止保留著傳統的漁作方式,除了廣為人知的蝦燈和拉大網,另一種魚箔捕魚也希望能得到充分挖掘。下一步,我將努力推動這幾個方面的文化保護和挖掘。希望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多支持我們京族文化的保護傳承和發展。(自治區民宗委信息處)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