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祝雪蘭:瑤胞收入上去了,民心才能更加團結

2020年05月27日11: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蒼梧縣六堡鎮山坪村黨支部書記祝雪蘭。自治區民宗委供圖

翻開印著“蒼梧縣六堡鎮山坪村民委員會”的信箋紙,梧州市蒼梧縣六堡鎮山坪村黨支部書記祝雪蘭寫下這樣一段話:“今年是第八次進京參加兩會了,我作為一名瑤族的代表,感到非常高興。自己是一名全國人大代表,代表就要履行好代表的職責,把群眾的心聲帶到兩會去,把兩會精神傳達到群眾當中。”

2013年、2018年連續兩屆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祝雪蘭是全村的驕傲,更是全村脫貧致富的大功臣。

圖為祝雪蘭與當地群眾交流。自治區民宗委供圖

自2008年任山坪村黨支部書記以來,祝雪蘭一心扑在帶領村民脫貧致富上,她一有時間就挨家挨戶走訪群眾、傾聽心聲,在田間地頭邊採茶邊了解群眾的困難。面對山坪村各家各戶制茶手法不一,茶葉質量參差不齊的問題,祝雪蘭把自家祖輩相傳的六堡茶制作工藝無償教給群眾。

沒有資金,祝雪蘭自掏腰包幫村民墊付﹔不會制茶,祝雪蘭手把手教﹔擔心茶葉銷路,祝雪蘭負責收購。2013年,去廣東打工的村民盤月梅回到村裡,愁眉苦臉地跟祝雪蘭訴苦,打工4、5年,腰包還是癟癟的。於是,祝雪蘭勸她留在村裡跟村民們一起種六堡茶,“你隻管把茶種好,茶葉我負責收購,我幫你銷售!”在祝雪蘭的鼓勵和帶動下,盤月梅打消了顧慮,每天從早到晚都在茶園裡轉,琢磨如何保証茶園的產量和質量。隨著六堡茶知名度的提升,銷路越來越好,短短幾年時間,盤月梅的茶園從2畝發展到現在的5畝,2019年種茶收入達10萬元,她從一名“茶小白”蛻變成“六堡茶致富能手”。

圖為挨家挨戶走訪群眾。自治區民宗委供圖

說到這,祝雪蘭黝黑的臉上綻放出幸福的笑容,話語間流露出滿滿成就感。她說,安居樂業,發家致富是我們的共同心願。村民們看到了希望,我也就看到了希望。瑤胞們的收入上去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民心才能更加團結。

在祝雪蘭的帶領下,全村先后改造擴種六堡茶1000多畝,並逐漸帶動輻射周邊鄉鎮,六堡鎮擴種六堡茶2萬多畝,產量提升近三成。2016年,瑤族同胞聚居的山坪村依靠種植和加工六堡茶已摘掉自治區重點貧困村的帽子。

整村脫貧后,祝雪蘭又在琢磨如何讓瑤胞們過上更好的日子。幾年來,祝雪蘭主動聯系上級部門,多方協調,爭項目,跑資金,村裡相繼實施了產業工程、環境綜合整治工程、飲水工程等建設,實現了道路硬化、路燈亮化、村庄綠化,文化廣場、圖書館、籃球場等設施一應俱全。去年,山坪村成功引進資金建設六堡茶田園綜合體項目、風力發電項目,引進水體公司發展旅游業,蒼梧縣民宗局撥款170萬元少數民族發展資金建設茶葉加工廠。

圖為蒼梧縣六堡鎮山坪村黨支部書記祝雪蘭。自治區民宗委供圖

祝雪蘭不僅想方設法幫群眾脫貧致富,還大力弘揚山坪村的瑤族傳統文化。祝雪蘭發現,游客們對瑤族文化裡的歌舞、長鼓、服飾特別感興趣。她又開始尋思,如何挖掘村裡潛在的旅游資源,把游客留下來。她組建起瑤族文化文藝隊,舉辦六堡鎮山坪村首屆瑤族文化節。原生態的天籟歌聲、絢麗多彩的瑤族服飾、激越高亢的瑤寨長鼓,展現了山坪村的農村新面貌、瑤寨新形象。祝雪蘭還打算將瑤族文化與六堡茶文化結合起來,打造具有瑤族文化特色的生態休閑旅游品牌,以民族特色旅游助推鄉村振興。

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祝雪蘭特地為自己新裁制了一套靚麗的瑤族服裝。作為從瑤寨走進人民大會堂的農民代表,祝雪蘭心裡裝滿了農民兄弟姐妹的囑托,她表示一定會把農民的訴求帶到北京、帶到兩會。

“2013年第一次參加兩會,我是腳踩爛泥路走出去的,如今,水泥路都修到了村民家門口。雖然我們山坪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依然有很多瑤寨是分散的小組,他們的路還是泥路,他們的茶運不出來。所以,目前,村民們最關心的問題依然是偏遠山區的道路建設、網絡通信、農產品銷售難的問題。”祝雪蘭說,如果能將茶文化+瑤族文化+旅游結合發展是最好的。六堡茶產業是山坪村的支柱產業,村民們希望得到更多資金和技術方面的政策扶持,讓六堡茶得到更好的發展,實現奔小康的夢想。(自治區民宗委信息處)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