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一堂別開生面的扶貧黨課

2020年05月26日18: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培訓現場
培訓現場

“今晚我以隨機抽查扶貧手冊的方式來給大家上課,看看同志們的扶貧手冊整改是否到位。”5月23日晚,西林縣委書記冉光富在縣委黨校帶頭講專題黨課。他結合西林縣脫貧攻堅存在的短板和弱項,用實際工作例子來解讀領導班子建設鞏固提升年的擔當和使命,是一堂別開生面的專題黨課。

“我先抽查鄉鎮書記入戶普訪的情況來看看。”隻見冉光富在主席台上,手機、電腦並用,逐一打開全縣8個鄉鎮的黨委書記的扶貧手冊,投影在大屏幕上給大家上課。“那佐鄉上傳的普訪圖片質量不夠高,容易給人有假象的感覺,古障鎮上傳的普訪圖片有文字標注說明,這個不錯,理應推廣,那勞鎮上傳的普訪圖片也不錯……”他一一點評入戶普訪工作。

大家目不轉睛盯著屏幕認真聽課,課堂上靜悄悄,安靜得仿佛一根針掉地上都能感知到。冉光富不僅點評各鄉鎮書記入戶普訪工作,連縣裡每個常委領導的扶貧手冊和普訪情況都過濾一遍。做得好的當場表揚,做不到位的及時指出整改。

“接著我們再抽查整改落實方面的情況來看看。”隻見大屏幕上呈現填寫前后幫扶人不清楚的一戶。冉光富說:“馬上電話聯系該戶幫扶人,他是那佐鄉的羅世龍,看看他如何說,電話啟動免提,放話筒旁邊,讓每個同志都聽見。”隻見組織部長許原彬同志馬上電話聯系羅世龍。話筒傳出羅世龍的聲音:“這一戶是我去年接手的,我已整改,但扶貧系統未更新。”“同志們,現在扶貧手冊上有好多數據顯紅色,說明系統數據異常多,幫扶人已整改好的,負責系統的同志一定要及時更新,確保國辦系統和扶貧手冊一致。”

針對2019年西林縣脫貧攻堅存在的短板和弱項,冉光富根據區市扶貧辦提出的整改意見,一一在課堂上講解如何整改。大家認認真真的聽,在筆記本上詳細地著記錄著。

當冉光富講到精彩的時刻,突然沒電,課堂上一片漆黑。然而大家沒動,課堂上還是靜悄悄。見大家那麼認真,冉光富說:“沒電,我們摸黑繼續上課吧。”漆黑的教室,在主席台上,隻有冉書記手機一個光亮點,他看著手機繼續給大家上課,他那親合力強、條理清晰的話語,縈繞在每個培訓學員耳邊。大家靜靜地聽著。

時針不知不覺指到了二十二點,培訓結近尾聲,冉光富書記語重心長地說:“為了打贏今年脫貧翻身仗,每位縣領導必須熟悉這些操作,親自指導各級各部門,聯系片區的幫扶干部,以APP為基礎,深入一線現場開展‘批改作業’,對我們脫貧攻堅存在的短板和弱項進一步整改。”精彩的扶貧專題黨課在漆黑中圓滿結束。(黃燕群)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