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山裡的“羊司令”

——記平果縣海城鄉行吉村駐村工作隊員滕升生

2020年05月26日16: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滕升生是南方電網廣西百色平果供電局派駐平果市海城鄉行吉村的駐村工作隊員。他永遠也不會忘記2018年6月剛到行吉村報到的場景:行吉村坐落在一個山坳裡,放眼望去,全是石頭。這是一個地地道道的石頭村寨,群眾口中的“九分石頭一分地”便是對當地自然條件的真實寫照。

時值夏天,滕升生剛到村裡,玉米正在石頭逢裡拔節。他到周邊山地裡挖了一下土壤,發現土壤很薄,隻要挖深一點,很快就見到了石塊,這樣的土壤無法儲存地表水。

滕升生嘆了口氣,尋思這樣的村寨到底有什麼條件可以讓村民們脫貧。

村主任吳忠杰指著對面石頭山上的水泥柱子告訴滕升生:“村民們曾經種植過火龍果,這不,因為沒有水,就算是澆灌的水流到石頭逢裡也存不住,村民們隻能看著火龍果死去。”滕升生看到,村子四周的石頭山上,還留有許多水泥柱子,這些水泥柱子見証了村民們曾經也想擺脫貧困的夢想。

多次走訪后,滕升生認為,這樣的村子必須要找到一條長效脫貧的路子,哪怕扶貧工作隊離開的時候,村民們也可以自力更生實現增收。

這條路子怎麼找?滕升生為此探索了近一年。

老路子謀出新發展

為找到一條適合村民們發展的路子,滕升生除了去了解當地的原有資源,還走訪了許多群眾。貧困戶韋振紅告訴他:“我們不怕苦,可就怕辛苦付出的心血付諸東流,我們不敢去嘗試,我們也經不起嘗試。”滕升生聽到這裡,覺得很難過,這些在惡劣生存環境下掙扎的人們,他們何嘗不想去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呢?

滕升生經過一輪考察,發現這裡土薄,到處都是石頭,靠種植是不太可能了,他和村“兩委”干部商量后決定:通過發揮村集體經濟的力量來養羊。

滕升生和村“兩委”干部很快去買了40隻本地土黑山羊來養殖,一年過去了,本地黑山羊才能養到60斤。除去人工成本和養殖飼料等其它成本,發現根本沒有賺多少錢,最終總結出為什麼當地村民養殖土黑山羊卻不能致富的原因。

幾經打聽,滕升生和村“兩委”干部了解到鄰縣有人養殖努比亞山羊,他們趕緊去考察。考察回來后,他們發現:努比亞山羊從幼崽到出欄,一般需要6至7個月,比本地山羊的喂養周期減少了近一半,而且努比亞山羊很合適圈養,不需要像本地山羊一樣放養。

2019年10月,滕升生賣掉手裡的本地黑山羊,增加投資,買了150隻半大的努比亞母羊和7隻公羊來飼養。貧困戶韋振紅夫婦在養殖場裡當起了“羊倌”,不僅可以通過勞動領取薪酬,還能在養殖場裡學習努比亞山羊的養殖技術。

功夫不負有心人,4個月過去了,努比亞山羊生長態勢良好,到了2020年2月初,開始有幾隻努比亞山羊陸續產仔。看著可愛健壯的努比亞羊羔,滕升生心裡開始溫暖起來。

小發明改出高效率

努比亞山羊因為是圈養,在免疫力方面比不上滿山跑的本地山羊,養殖條件有一定的要求。比如,喂羊的水不能讓羊給踩臟了。韋振紅在養殖的過程中,每天早晚要給羊群“端茶倒水”一次,很是累人。滕升生在養羊過程中,不斷摸索改進養殖方法。

滕升生通過創新發明,從營養池裡鋪設了一排供水管到羊舍,在每間羊舍的中間開了一個窗口,從窗口裡面伸進一個自動供水水籠頭。水籠頭設計很是精妙,口渴的羊隻需要用嘴巴拱一下水籠頭,水籠頭便會有水流到羊嘴裡。駐村第一書記高原鵬對這個發明贊不絕口:“這套供水系統全是滕升生一個人設計的,有了這個供水系統,我們養羊的水和氨基酸等營養就可以通過這個系統源源不斷供應,不僅省人工,關鍵是很清潔,確保羊群的飲用水不受污染也不浪費。”

滕升生說出了搞這套發明的初衷:“村民們經過一些失敗后,現在做什麼都怕,我們要探索一條脫貧路子,除了通過經濟收益吸引他們參與進來,也要通過科學簡便的勞作方法讓他們有興趣參與進來。”滕升生也因此被當地群眾稱為“羊司令”。

“羊倌”韋振紅非常認可這個發明,因為他可以騰出更多的時間去管護地裡的牧草。

近資源創造遠前景

在前期,行吉村養羊的飼料主要是從外地運輸過來,但時間一久,滕升生又在琢磨如何省成本的事。他總結出羊吃百草的經驗,和村“兩委”干部商議后,他們決定承包下羊舍附近的15畝地,用於種植牧草,一方面保証羊草的新鮮,另一方面不僅省掉飼料運輸成本,還可以把喂羊后富余的牧草進行加工發酵,使其能夠儲存為過冬的羊飼料。

滕升生算了一筆效益賬:這150隻母羊將會陸續產出大約300隻羊羔,一隻羊現在每天喂養的飼料成本大約是3元錢,如果按一隻羊7個月出欄長到100斤算,這300隻羊的飼養成本將會花費大約20萬元,賣羊的利潤收入也會有近16萬元左右。后期他們租下的15畝地自己種植牧草開始收割后,預計成本還能再降一些。

如何找銷路?滕升生想得最多的還是要以市場為導向,讓產品依靠質量贏得銷路。於是,滕升生又想到了改善肉質問題。在和村“兩委”干部討論后,“山羊活動室”正在建設中,滕升生要適當拓寬羊群的運動場地,通過運動改善努比亞山羊的肉質,使其更具市場競爭力。

滕升生說:“我珍惜在村裡的每一天,希望每一天裡都能摸索出一些科學養殖山羊的經驗,等到離開時候,這些經驗可以讓群眾快速上手發展產業,這樣就不用擔心群眾返貧了!”(冉袖言、班夢瓊)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