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一季度發放“以獎代補”3261.3萬元資金 惠及6590戶貧困戶

2020年05月26日16: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我是個殘疾人,政府鼓勵建檔立卡貧困戶積極發展產業,我家養了2頭牛,按規定獲得獎補5000元,由於受疫情期的影響,政府又多給我獎補2500元,黨的扶貧政策真好!”近日,平果市坡造鎮敬村停豆屯建檔立卡貧困戶陸碧鋒從當地農村合作銀行領取以獎代補7500元資金補助時,她高興地對筆者說。

陸碧鋒是平果市扶貧產業“以獎代補”政策的受益者之一。為了讓脫困戶實現脫貧穩定增收致富,鞏固提升脫貧成果,該市出台了《平果市產業扶貧項目2020年專項扶貧資金“以獎代補”實施方案》,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發展種養殖業等給予一定資金補助。堅持“先實施后獎補”原則,對自願參與扶貧產業開發的貧困戶,經政府有關部門組織驗收,按項目規模給予相應獎補,逐步建立起保障扶貧產業健康持續發展,極大地激發貧困戶在脫貧攻堅中自主發展產業的積極性,讓貧困戶早日增收致富。

2020年平果市以獎代補產業范圍從市級“5+2”(桑蠶、雞、火龍果、油茶、豬、糖料蔗、牛)特色產業又擴大到其他獎補產業(鬆、杉、劍麻、柑橘、蕉類、芒果、中藥材、鴨、鵝、羊、馬、鴿),對貧困戶發展特色種養產業,成活率達到標准按一次性補助或以單位數量給予不等標准補助。未脫貧的每戶每年產業項目獎補資金累計不超過10000元,脫貧戶(含2014年、2015年退出戶、邊緣戶)每戶每年獎補資金累計不超過5000元。為鼓勵貧困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發展產業,該市還提高獎補標准,貧困戶在3月31日前、4月1日—6月30日期間發展的產業,獎補標准在原定單位補助標准基礎上分別增加50%、30%的補助,增加獎補的金額不超過單戶最高獎補金額的50%、30%,期間貧困戶所獲得的獎補資金增加部分不計入當年該戶累計最高獎補金額。

據悉,平果市今年一季度“以獎代補”3261,3萬元補助資金全部通過銀行“一折通”存入受益貧困群眾手中,惠及6509戶貧困戶。(王金旭)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