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智勇:情系民生勇於擔當

2020年05月26日08: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譚智勇(左一)走村入戶,與群眾交流。雷坤金攝
譚智勇(左一)走村入戶,與群眾交流。雷坤金攝

人民網鐘山5月26日電 “我這個房子比以前的房子寬了幾倍,舒服了很多,自來水也有了,什麼都有了,要是沒有共產黨的好政策,沒有譚書記,就沒有我們家現在的幸福生活。”賀州市鐘山縣鐘山鎮羅舊村貧困戶李明美激動地說。

李明美說的譚書記叫譚智勇,是鐘山縣財政局派駐羅舊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在沒有被評為貧困戶之前,李明美一家7口人,一直住在隻有60平方米的泥瓦房,連幾件像樣的家電都沒有。下雨天的時候屋頂漏水,地上冒水,由於勞動力少,缺乏技術,李明美要實現脫貧致富非常困難。

駐村期間,譚智勇經常和駐村工作隊員到李明美家,給他做思想動員工作,進一步轉變思想觀念,鼓勵他種植水果和經濟作物,增加收入,並幫助落實產業獎補、雨露計劃、危房改造、入股分紅等一系列政策。在譚智勇的幫扶和自己的共同努力下,李明美在2018年順利脫了貧,並建起了3層共360平方米的水泥樓,家庭收入也節節攀升。

2014年,譚智勇被選派到鐘山鎮羅舊村駐村,先后任工作隊員、第一書記、工作隊員。羅舊村位於鐘山鎮東北部,距縣城12公裡,地理位置優越,全村共3個村民小組,耕地面積8760畝,林地7486多畝,總人口1875人共449戶,貧困戶140戶577人,該村2015年被確定為深度貧困村,貧困發生率為25.1%。

駐村期間,譚智勇積極為貧困村爭取財政扶貧資金,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業基礎建設,著力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幾年來,累計為羅舊村爭取財政扶貧補助資金975.4萬元,其中572.4萬元用於實施18公裡產業道路硬化建設項目,218萬元用於實施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完成渠道硬化5.63公裡、引水壩7座,185萬元用於實施新村委、文化樓、太陽能路燈及活動場所設施建設。

“水泥路也修好了,水以前是挑著的,現在自來水到門口,以前飯都煮不熟的,現在也煮得熟了。”鐘山縣鐘山鎮羅舊村委羅舊村貧困戶陳開林興奮地說。

經過努力,2018年羅舊村順利實現整村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2.62%,2019年貧困發生率降至0.91%,特色產業覆蓋率95.5%,2019年羅舊村村集體收入達到9.73萬元。

“我們村子改變的面貌,路燈有100多盞裝上來,還有學校圍牆也砌好了,還有水利三面光,建設水壩、產業路,包括現在我們整個羅舊的環境,都有了很大的變化。”鐘山縣鐘山鎮羅舊村黨支部書記莫文任說。

由於工作努力,譚智勇還得到鎮黨委、政府及村兩委干部和廣大群眾認可,2015年—2018連續4年,年終考核被評為優秀,被評為賀州市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優秀工作隊員。(雷坤金、鐘情重)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