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雲:高山擋不住 天塹變坦途

2020年05月26日08: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凌雲5月26日電 “我們寨子與沙裡鄉政府所在地緊一山之隔,以前去趕一次集市卻要走半天。”提起幾年前繞遠路、行爛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的日子,百色市凌雲縣沙裡瑤族鄉那仰村村民張國群感慨萬分。

凌雲縣屬於典型的山地地形,山高坡陡,溝壑縱橫,峰際連天,山地面積佔全縣總面積的93.32%,復雜的地理環境導致該縣交通內聯不通,外聯不暢,群眾出行困難,嚴重制約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影響脫貧攻堅進程。

“經濟要發展,交通需先行。”自新一輪脫貧攻堅戰役打響以來,凌雲縣全力向交通基礎設施發起總攻,著力破解交通瓶頸制約,補齊交通基礎設施歷史欠賬這個短板。

經過幾年奮力攻堅,凌雲連接外界的樂百高速路,凌雲至田林縣、凌雲至鳳山縣的二級路,凌雲至巴馬的三級路都已建成通車﹔對內基本實現鄉鄉通二(三)級公路,行政村通四級路,20戶以上自然屯實現硬化路全覆蓋。此外,還圍繞產業發展修建產業道路等等。

日趨完善的交通路網,不僅解決了農民的出行難問題,也鋪就了一條農村致富和鄉村振興的“快車道”。

“現在通組路、產業路修通后,老板直接開車到地裡、圈裡收購農產品,我們村的茶葉、砂糖橘,林下養殖等多個產業迅速發展,群眾奔康致富干勁更足了。”凌雲縣玉洪瑤族鄉鄉岩佃村第一書記姚懿嫻堅定地說。

修一條公路,引領一方產業、帶動一方經濟、致富一方百姓。如今,凌雲縣境的高速路、省道、縣道、鄉道、村道、通組路、產業路,形成了“干支相連、區域成網”的路網格局。

“坐在家裡能夠網購快遞、銷售特產,對於我們這個邊遠的農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事,但現在卻實現了。”凌雲縣朝裡鄉蘭台村潘芝恆激動地說。

隨著農村公路“毛細血管”不斷完善,凌雲不斷完善縣鄉村電子商務物流體系的建設,不斷提升城鄉物流配送能力,在該縣各村屯基本具備“山貨進城,城貨下鄉”網絡服務和物流配送能力,同時也為農村群眾提供了創業的舞台。

高山擋不住,天塹變通途,鋪下的是路,連接的是心。一條條暢行鄉村的公路,不僅改變了凌雲的交通條件,也成為惠及民生、綠色發展、脫貧致富、鄉村振興的強大“引擎”。(牙宏威、袁永勇)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