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岑溪:德法兼治潤少年

2020年05月26日16: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遺兒家財萬貫,不若良言一句。”一句古語,道出了良好家訓家風對后代的寶貴之處。

“德法兼治潤少年”活動室一角。岑溪市司法局供圖

“為子孫萬代計,為長遠發展謀。”為進一步增強法治宣傳教育實效,切實提高普法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2019年以來,岑溪市司法局以“普法為民、法治惠民、文化育民”為理念,在筋竹中學打造“德法兼治潤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圍繞“如何提升青少年法治素養”核心精神,開展“傳承良好家風,弘揚中華文化”主題系列活動,有效引導青少年學生自覺踐行文明家風,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青少年及其家庭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文明新風尚,推動德法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

依托歷史文化資源

為青少年提供德法浸潤學習場所

走進岑溪市筋竹鎮筋竹古街,青牆灰瓦古朴素淨,鏤花門窗精致美觀,蜿蜒小巷余韻悠長,一幅古色古香的老街景象呈現眼前。

筋竹古街廉潔文化長廊。岑溪市司法局供圖

漫步小巷,一縷縷別樣的“好家風”迎面而來。“古街12姓氏家訓”“儒家文化”“二十四孝”“文明新風尚”,字裡行間,浸潤心田。

筋竹鎮紀委和筋竹社區廉潔工作站以古街保護性修復開發為契機,深挖古街范圍內的廉政文化資源,精心打造筋竹特色廉潔文化品牌——筋竹古街廉潔文化長廊。

廉潔文化長廊以書畫景觀、宣傳櫥窗、廉政文化書畫等對廉潔文化、勤廉榜樣、反面典型案例、家風族規、姓氏文化等內容為宣傳展示點,每年吸引上萬人前來參觀學習。

在這裡,青少年學生可以細細品味24個膾炙人口的中國傳統文化故事,觀看“仁義禮恕良,厚道信智忠孝悌”12字的儒家文化解說,領悟“欲知其國先齊其家,欲齊其家先修其身,欲修其身先正其心”和孝善安家、廉潔做人的真諦﹔也可以學習古街12姓氏的家訓族規,聆聽他們廣為流傳的故事、典故,學習他們勤勞儉朴、吃苦耐勞、富於創造、和善待人的良好品德,感受遵紀守法、愛國愛鄉、修身齊家、廉潔自律的優良中華傳統文化,在榜樣引領下見賢思齊,享受潤物細無聲的柔性教育。“文明新風尚”含義雋永的格言警句,則在柔性教育中給青少年以法的剛性警示。幾年來,數以萬計的學生來到廉潔文化長廊參觀學習,用這裡豐富的德治文化元素滋養心靈。

依托百年名校底蘊

打造青少年德法兼治教育活動室

輕抬腳步,拾級而上,一座古典氣息濃厚的校門入目。厚重,古朴,肅穆,從容,氤氳著濃郁書香。

這是岑溪市百年薪火相傳的筋竹中學。131年的深厚歷史、文化積澱,環境優雅、設施齊全、校風嚴謹、學風濃厚的學校環境,使得無數英才輩出,引得學子紛至沓來。

學生認真學習傳統文化知識。岑溪市司法局供圖

在滿溢書香的校園裡,學生們在此開展了“傳承良好家風,弘揚中華文化”的主題書畫比賽和主題簽名活動,在活動中感受良好家風的厚重歷史傳承印記和力量,體會中華文化、家風族規的精髓,領悟其真諦,並在不同的家風文化碰撞中,進一步感悟愛家愛國情懷,胸懷凌雲,在求學追夢路上,切實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嚴以修身、嚴以律己,爭做新時代優秀青年。

同時,筋竹中學以主題系列活動為依托,傾情打造“德法兼治潤少年”法治教育活動室。通過懸挂主題簽名活動橫幅,展示主題書畫作品,以《弟子規》《國學經典》《中國傳統節日文化》《論語》等傳統文化知識,以及《文明禮儀教育》《安全教育》《青少年法治常識》《青少年法律漫畫圖解說》等法治知識交相措置的方式,給學生潤物細無聲般的“德法”浸潤教育。

依托豐富的普法資源

構建有溫度的青少年宣教大平台

岑溪以不斷提高青少年法治素養為目標,創新、拓展青少年學生“課堂內外”法治教育:

拓展“課堂內”法治教育內容。依托法治副校長、法官、檢察官、行政執法人員開展普法宣傳進校園活動,給青少年學生普及《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刑法》《交通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各類貼近青少年學生的法治知識,聯系實際案例進行現場釋法、以法論事,增強普法互動式、可感度、震撼力﹔或開展現場防火演習、防震演練,增強青少年“臨場”感受,激發青少年學法守法用法共鳴,凸顯“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普法之效。

創新“課堂外”法治教育形式。一是依托筋竹法庭、岑溪中學、廉潔文化長廊等法治教育基地和法院豐富的案例資源和專業人才資源,開辟青少年特色普法服務新路徑。組織青少年學生到法治教育基地參觀學習,模擬開庭演練,過足“小小法官”癮。寓教於樂的普法方式,有助於青少年更直觀地感知法律,在潛移默化中增強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二是積極組織學生參加法治類文藝匯演、演講比賽,讓學生在略顯緊張的比賽氛圍中快速、有效汲取法治知識,在表演中深化、內煉、提升、凝結法治碩果。三是努力培養“小小普法志願者”,以學生情牽動普法心。在學校中甄選普通話標准、有良好反應能力、控場能力的學生,有針對性進行培養,打造“小小普法志願者”隊伍,通過學生之間的榜樣引領作用,不斷提升普法的可接受度、渲染力,發揮柔性普法作用。(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