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村企聯建助農脫貧增收

2020年05月25日15: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5月25日電 在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古城鎮高路村,連片的富硒水稻已經綠意盎然,“我把家裡的田都租給企業種植富硒水稻了,一畝一年有800塊,在這片稻田務工,一天還能有100塊的收入,比自己種效益高得多。”貧困戶岑先玉一邊給水稻除草一邊說。

近年來,該村因地制宜實施“村企聯建+農戶參與+產業升級”產業發展模式,以合作經營的方式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帶動更多貧困群眾就近務工就業、增加收入,實現了村委、企業、農戶三贏。

“我們村黨委積極響應黨委政府開展村企聯建工作的號召,創造有利條件吸引企業前來投資。”高路村委主任楊英軍說:“目前有3家企業與高路開展合作,2019年我村的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了20萬元。”

2016年,該村引進正豐現代農業公司,通過開展土地平整,流轉土地1350余畝,進行有機水稻和蔬菜規模化種植,每畝可產出收益8000元,經濟效益比傳統零散種植翻了6倍,實現了農業特色產業優化升級。同時,企業也同時積極引導村民大力發展富硒有機稻種植,該村因此成立了1個種植專業合作社,全村222戶貧困戶主動進入合作社發展特色產業。2018年高路村實現了整村脫貧摘帽。

目前,該縣通過政府搭橋,共有58家民營企業通過引進項目、發展特色產業、就業安置等途徑開展村企聯建工作,共投入6000多萬元直接參與脫貧攻堅行動。(夏燕)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