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多渠道促進民族自治地方群眾就業

2020年05月25日11:32  
 

近年來,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不斷健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體系,多渠道促進民族自治地方群眾就業。

加強基層服務平台建設,為民族自治地方群眾提供便捷就業社保服務。2016年開展鄉鎮(街道)就業社保服務中心建設,按照“機構、人員、場地、設備、網絡”五到位新標准,開展鄉鎮(街道)就業社保中心規范化建設並驗收,全區12個自治縣和3個享受自治縣待遇縣所有鄉鎮(街道)就業社保服務中心全部建成。2017-2018年,開展“美麗廣西”鄉村建設“服務惠民”專項行動,在行政村建設“一個中心,提供六項服務”。按照“有人員、有場地、有設備、有流程、有網絡、有經費”六有標准建設村級綜合服務中心及就業社保窗口,每個縣按照不低於30%的建設率開展示范村建設,基本形成了“自治區、市、縣、鄉鎮、村”五級聯通的公共就業社保服務體系。目前全區12個自治縣和3個享受自治縣待遇縣2017個行政村均建成“六有”標准村級綜合服務中心,使民族自治地方的農村人口不出村就能享受就業服務。

加大民族自治地方資金扶持力度。傾斜分配扶持資金,保障民族自治地方創業帶動就業。2019年,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下達12個自治縣和3個享受自治縣待遇縣就業補助資金15156萬元,其中單獨劃撥恭城瑤族自治縣縣慶資金350萬元,支持民族自治地方就業創業政策的實施。通過加強資金保障,不斷優化民族自治地方創業就業環境,幫助更多民族自治地方的群眾圓夢家鄉建設。同時,加強就業培訓,僅2019年,12個自治縣和3個享受自治縣待遇縣參加政府財政補貼的各類職業技能培訓41547人,實現就業19501人。

大力扶持農民工就業創業。一是農民工創業就業補助資金向民族自治地方加大傾斜。2020年,自治區共下達給12個自治縣和3個享受自治縣待遇縣農民工創業就業專項資金3025萬元,有力地支持了民族自治地方落實農民工創業就業獎補政策,吸引和鼓勵自治縣(含享受自治縣待遇縣)農民工就業創業,發展經濟,守望相助,安居樂業。二是扶持民族自治地方加快農民工創業園建設。全區共38個自治區農民工創業園,其中6個落戶在自治縣,每一個創業園自治區都分別給予建設資金補助和10-20公頃用地指標扶持。2019年和2020年,自治區分別對三江、環江、大化、都安等4個自治縣的農民工創業園給予跟蹤扶持,繼續給予每個創業園500萬元的建設獎補資金,同時加強指導,促進園區做強做大,充分發揮創業園促進農民工創業並帶動就業的輻射引領作用。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6個自治縣農民工創業園共入駐企業184戶,提供就業崗位10250個,吸納就業3083人,其中貧困人口680人。(羅軍)

來源:廣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廣西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