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柳州市市長吳煒建議:

加快柳廣柳韶鐵路建設 強化與大灣區互聯互通

記者 龐革平

2020年05月25日09: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建議將柳州至廣州、柳州經賀州至韶關鐵路納入國家層面‘十四五’規劃,強化粵港澳大灣區與中南、西南地區的互聯互通。”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柳州市市長吳煒建議將以上兩條鐵路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爭取在“十四五”期內盡早開工建設。

吳煒代表說,廣西是西南地區連接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樞紐,是大灣區與東盟國家經濟合作升級的關鍵紐帶,具備對接大灣區的海陸相通等獨特優勢。柳州作為廣西最大的工業城市,東聯珠三角與粵港澳,南聯北部灣出海大通道,西聯滇黔川渝省區,北聯桂北通向華中腹地,正在加快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構建西南地區連接粵港澳大灣區的鐵路通道。

吳煒說,柳州至廣州鐵路,自柳州經梧州、肇慶接入廣州,線路全長445公裡,已經列入《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16-2030年)》《西部大開發“十三五”規劃》等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完善大灣區經粵東西北至周邊省區的綜合運輸通道,適時開展柳州至肇慶鐵路等項目前期。另外,柳州經賀州至韶關鐵路,經賀州、清遠至韶關,線路全長520公裡,納入了《國務院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和《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可將桂中與桂北至粵港澳地區有機聯系起來,形成連接西南與華南的便捷通道。

“這兩條鐵路建成后,將大大縮短運輸距離,比如柳州至廣州鐵路相比既有通道運輸距離減少372公裡,有效降低物流時間成本和運輸成本,還將大大加強西南地區特別是廣西桂西北地區、桂東南地區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緊密聯系。”吳煒說,這對於貫徹落實廣西“三大定位”新使命,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西部大開發戰略、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等國家戰略,加快少數民族地區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