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三扶一幫”發展扶貧產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2020年05月23日16: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5月23日電 “產業興則百姓富”,鞏固脫貧成果關鍵在於產業發展。富川縣委、縣人民政府緊緊圍繞“發展特色產業鞏固脫貧成果”這一目標,積極探索“三扶一幫”模式,因地制宜,集中優勢資源,幫助解決貧困戶產業發展難題,打通貧困戶增收難最后一公裡道路。不斷做大做強特色產業,為高質量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夯實基礎。

強化技術扶持,增強扶貧產品競爭力。自2016年以來,全國上下進入脫貧攻堅關鍵期,圍繞貧困戶增產增收,各地都在大力發展特色種養業,為避免因貧困群眾文化低、缺技術而導致農產品大面積“同質化”“大路貨”,出現增產不增收情況,富川積極破解農產品質量難題。一是引品種,強技能。二是育能人,傳經驗。

強化資金扶持,推動扶貧產業發展。富川縣深入剖析貧困群眾產業發展瓶頸問題,堅持金融扶貧,解決貧困戶產業發展啟動資金難題﹔堅持特色產業培育,解決貧困群眾產業發展方向不明難題﹔堅持以獎代補,解決貧困戶產業發展內生動力不足問題。以輸血式扶貧激活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提高貧困群眾產業發展造血能力,破解產業發展動力難題。一是小額戶貸,保資金。二是苗木獎補,幫啟動。三是以獎代補,提動力。

強化政策扶持,夯實扶貧產業基礎。富川縣充分發揮土地資源優勢,堅持“土地流轉到哪,產業發展就到哪”的目標,強化政策扶持,夯實扶貧產業基礎,做強做大特色產業。一是土地流轉,擴大產業規模。二是加大投入,完善基礎設施。三是示范建設,助力再上新台階。幫助銷售,增加扶貧產業效益。

產業發展好不好,關鍵看增收。幫助貧困群眾銷售農產品是重中之重,富川堅持“用好一個人,借好一個力,搭好一個台”的模式,幫助貧困群眾增收增益。一是用好“農業經紀人”。二是借好“龍頭企業力”。三是搭好“電商平台”。

富川縣通過“三扶一幫”模式發展產業,優化了全縣產業生產結構,幫助貧困群眾打通了產業發展最后一公裡路,鞏固了脫貧成效,助推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林樹坤)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