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東縣司法局多形式開展法律服務

【查看原圖】
入戶開展普法宣傳。田東縣司法局供圖
入戶開展普法宣傳。田東縣司法局供圖
  2020年05月22日11:44

為了幫助基層人民調解組織有效化解矛盾糾紛,提高民間矛盾糾紛調解效率,理順思路,規范文書書寫,達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標,近期田東縣司法局結合工作實際開展人民調解培訓及法治宣傳工作。

“大班教學”攻克重點人群。4月27日,印茶鎮2020年人民調解培訓班在鎮政府會議室開班,印茶司法所長凌文勇結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調解法》和典型案例,對調解技巧、調解格式、調解注意事項等進行一一講解,培訓對象為各村支書、主任、治保主任等基層調解組織主力,培訓受到參訓人員好評,取得良好效果。

“小班教學”不能落下一人。5月中旬,義圩司法所到轄區各村開展人民調解培訓,以“小班教學”“專班輔導”的方式進行人民調解培訓。“到村培訓,那麼村裡的定工、半定工干部都能參加,這樣參加學習的人多,而且可以自由討論,培訓的氛圍就比較好,能達到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的目的。”義圩司法所負責人楊光珊說,義圩鎮一共11個村,目前已到4個村開展調解培訓,下一步將結合各村情況繼續開展。

“三月三”普法山歌唱起來。疫情期間未免人群聚集不宜開展線下大型宣傳活動,於是田東縣司法局利用“三月三”唱山歌的風俗習慣,發揮山歌普法的宣傳優勢,打造“法治三月三”田東普法山歌DOU來唱主題法治宣傳活動,將憲法、禁毒法、婚姻家庭法等貼近生活的法律法規編撰成通俗易懂的山歌,邀請歌手用本土壯話、唐皇歌調傳唱,並錄制成山歌作品小視頻在“田東普法”微信公眾號及抖音平台進行宣傳,以悠揚的山歌唱出法治文化的音符,讓法治文化深入人心、家喻戶曉。

“法治夜校”進村入戶開講。5月13日,江城鎮大諾村法律顧問許紹強為村民上了一堂干貨滿滿的“法治夜校”課。課堂上,法律顧問結合農村生活實際圍繞婚姻法、土地承包法、勞動合同法等農村常用法律法規為村民答疑解惑。課堂上還穿插了領學《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等群眾搶答互動環節,進一步提高群眾的參與度,增強群眾的法律意識。當天,法律顧問還參加了該鎮普法宣傳服務隊,深入當地留守老人、婦女兒童家中開展法律宣傳活動。

為了開展好普法宣傳、人民調解等法律服務,田東縣司法局修訂了《人民調解小冊子》,統一了人民調解案卷格式,各鄉鎮司法所也針對本地區矛盾糾紛特點梳理調解矛盾糾紛工作技巧,並結合工作實際開展人民調解及法治宣傳工作。(薛曉雯)

來源:田東縣司法局

分享到: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