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藥監局部署開展醫療器械“清網”行動

2020年05月22日16:58  來源:廣西新聞網
 

  為切實加強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督管理,嚴厲打擊醫療器械“線上線下”銷售違法違規行為,持續淨化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環境,保障公眾用械安全,5月11日,廣西藥監局印發通知,從即日起到今年11月,廣西開展醫療器械“清網”行動,強化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督管理,嚴懲各類違法違規行為。

  此次行動重點檢查第三方平台全面履行管理責任情況,檢查網絡銷售企業全面履行主體責任情況,強化藥品監管部門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加強醫療器械網絡交易監測,加強部門協作和行刑銜接。

  行動方案明確5個工作要求:

  加大監督檢查力度

  廣西藥監局要求各級藥品監管部門要高度重視“清網”行動,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加強對本行政區域內第三方平台和網絡銷售企業的監督檢查。廣西藥監局對行政區域內第三方平台的監督檢查年度覆蓋率要達到100%。各設區的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結合廣西藥監局下發的《2020年醫療器械經營使用監管工作實施方案》,加強對行政區域內網絡銷售企業的監督檢查,對2020年10月31日前在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台上新增的醫療器械網絡銷售企業檢查覆蓋率不低於90%。加強對醫療器械網絡銷售企業“線上”信息和“線下”實體的監管,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查處力度。對整改不到位的第三方平台、醫療器械網絡銷售企業,廣西藥監局約談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並向社會公開,有關網站要向社會曝光。

  加強示范引領

  廣西藥監局作為國家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管工作6個聯系點之一,在國家局的指導下積極開展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測試點,總結經驗做法,加快統籌提升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管水平,做好對基層監管的監督和指導。同時做好對基層監管的監督和指導,遴選南寧市、柳州市、桂林市、欽州市和南寧市青秀區等4個設區的市和1個城區作為廣西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管聯系點。國家局指定的市局要積極開展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測試點,通過典型示范建設,充分發揮示范單位的引領作用,加快提升基層監管效能。

  探索創新監管

  結合監管實際,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及時掌握有關監管動態,認真梳理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管的經驗做法、亮點舉措,並注重從加強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管社會共治、創新監管機制加強醫療器械網絡交易服務第三方平台和網絡銷售企業監督檢查、查處醫療器械網絡銷售違法行為等方面,認真謀劃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管的工作思路和舉措。

  強化考核評價

  廣西藥監局將運用監督檢查、電話查詢、現場督查等方式方法,指導監督各設區的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清網”行動,結合各設區的市級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工作總結,對各地屬地監管責任落實情況、網絡監測線索處置情況、違法違規行為查處情況進行綜合評估。

  嚴查違法違規行為

  各級藥品監管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四個最嚴”的要求,依據《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督管理辦法》等法規、規章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對“線上”虛假信息不得“一刪了之”“下架了之”,要深挖細查,一查到底,絕不姑息。發現第三方平台、網絡銷售企業存在違反其他法律法規行為,及時移送相關部門查處﹔涉嫌犯罪的,要及時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通訊員 黃柳菊)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