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開展藥品網絡銷售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行動

2020年05月22日16:54  
 

為進一步規范藥品網絡銷售活動,嚴厲打擊藥品網絡銷售違法違規行為,根據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統一部署,近日,廣西藥監局決定在全區范圍內開展為期6個月的藥品網絡銷售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行動。

據了解,此次專項整治行動從5月開始,10月結束。堅持“以問題為導向”重點針對八項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整治,主要包括通過網絡銷售假藥、劣藥﹔未取得藥品生產經營資質從事藥品網絡銷售﹔通過網絡銷售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藥品、精神藥品、醫療用毒性藥品、放射性藥品、藥品類易制毒化學品等國家實行特殊管理的藥品﹔通過網絡銷售未取得藥品批准証明文件的藥品﹔通過網絡違規銷售醫療機構制劑﹔未按規定進行處方審核、調配而銷售處方藥﹔第三方平台未嚴格履行資質審核義務,對發生在平台的藥品經營行為管理不到位﹔不具備《互聯網藥品信息服務資質証書》提供藥品網絡信息服務。

在此次專項整治行動中,廣西藥監局負責組織開展藥品網絡銷售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工作,向各市市場監管局、各檢查分局移送監測線索,組織查辦重大、跨區域案件﹔各檢查分局對從事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互聯網藥品信息的網站進行全覆蓋檢查,並對自治區藥監局移送的監測線索進行立案查處﹔各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負責組織對零售連鎖企業門店、單體藥店通過互聯網及微信、微博等社交媒體銷售藥品的行為進行備案和實施監督檢查,重點關注入駐第三方平台進行“網訂店送”、“網訂店取”藥品零售連鎖門店,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並負責對未取得《藥品經營許可証》單位或個人藥品網絡銷售行為進行查處。

廣西藥監局要求各地注意總結經驗做法,探索建立“以網管網”的工作模式,形成藥品網絡銷售日常監管的長效機制。要加強與通信管理、網信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實施協同監管和聯合懲戒,形成監管合力。要樹立“一盤棋”思想,在查處藥品網絡銷售違法違規行為時,涉及其他地區的,要及時協查通報情況。針對移送的監測線索和檢查發現的問題,要深挖細查,加強行刑銜接,強化案件查辦,對重點案件,要組織專門力量,集中優勢兵力,堅決一查到底、依法嚴懲。要通過查處一批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懾,切實維護藥品網絡銷售秩序。

按照國家局專項整治行動部署和要求,廣西藥監局成立了工作專班,加強對整治的組織協調,並將適時派出督查組對各市專項整治開展情況進行督導檢查。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