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醫保“五項舉措”支持基層醫療服務發展

2020年05月22日09:5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5月22日電 近年來,自治區醫保局充分發揮部門職能,以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醫保政策調控為抓手,助推廣西醫療聯合體建設,支持基層醫療服務發展,提升參保人員醫療保障水平。

一是支付政策向基層傾斜。不同級別醫療機構實施差異化的醫保基金起付線和支付比例,引導參保人員合理就醫。參保人員年度內首次在一、二、三級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的醫保基金起付線分別為200元、400元、600元,第二次及以上住院的分別為100元、200元、300元。城鄉居民醫保統籌基金在一級及以下(鄉鎮衛生所)、二級(縣級醫療機構)、三級(市級醫療機構)的支付比例分別為90%、75%、60%。通過建立差異化醫保報銷比例,促進形成“首診到基層、大病轉醫院,康復回基層”的就醫格局。

二是門診統籌為基層助力。明確城鄉居民醫保門診統籌實行定點醫療,即由參保人員選擇一家一級及以下定點醫療機構(包括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一體化管理的村衛生室、學校醫療機構等)作為門診醫療服務定點,每人每年200元的門診統籌費用定點支付。同時,與多部門聯合出台文件,暫定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基礎服務包收費標准為15元/人·年,已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醫保基金按每人每年5元的標准給予支付簽約服務費,通過醫保政策支持,做實基層醫療服務。

三是醫保支付政策支持醫聯體建設。在醫保基金預算管理和總額控制的基礎上,推行以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付費為主的多元復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結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擔”的激勵約束機制。一方面,明確緊密型醫聯體(醫共體)內上轉病人隻需支付住院起付線差額部分費用,下轉病人不再支付同一診斷疾病住院起付線費用﹔醫聯體內下級醫療機構尚未實際開展的檢查化驗項目送到上級醫療機構檢查化驗的,按下級醫療機構的收費標准收費,執行下級醫療機構的醫保報銷比例。另一方面,完善轉診轉院醫保政策,對參保人員自行轉統籌地區外就醫的情形,醫保報銷比例降低10%,規范參保人員轉診轉院行為,引導醫共體內合理診療,提高醫保基金使用績效。

四是遠程醫療服務納入醫保。將遠程會診、心電圖診斷、病理診斷、影像診斷相關的近130項遠程醫療服務項目納入醫保支付范圍,按甲類項目管理(最高報銷比例),有效推進“基層檢查、上級診斷”,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參保群眾在家門口能享受三甲醫院的服務。

五是打通醫保直接結算“最后一公裡”。針對路況復雜、交通不便造成廣西鄉村參保群眾尤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存在就醫便捷度不高、醫保政策落地較難、醫保直接結算不暢等困難,通過實施“村醫通”工程,扎實推進城鄉居民醫保聯網結算村級全覆蓋,打通醫保直接結算的“最后一公裡”,目前全區14268個行政村中的12884個行政村配備了“村醫通”設備終端,為實現農村患者“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鎮、大病不出縣”的目標夯實基礎。(黃越、陳燕)

(責編:陳燕、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