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連續四年獲得脫貧攻堅成效綜合評價好等次

2020年05月22日11:08  
 

日前,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考核結果顯示,廣西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綜合評價為好。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在分配今年的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時將給予3億元獎勵。據悉,從2016年起廣西已經連續4年取得優異成績。

2019年,自治區、市、縣、鄉、村五級書記帶頭抓扶貧,遍訪貧困對象。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到廣西不到2年,訪遍所有貧困縣,深入調研深度貧困村屯,走訪貧困戶,現場研究、解決貧困縣脫貧攻堅遇到的突出困難。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季協商、月調度”,分領域、分片區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解決問題,推動工作落實。

自治區加大傾斜力度,全年切塊下達深度貧困地區財政專項扶貧資金56.48億元,同比增長50.7%。全年20個深度貧困縣共減貧48.25萬人,708個深度貧困村出列,其中12個深度貧困縣完成摘帽。

我區集中攻堅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籌措114.26億元,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短板。加快發展縣級“5+2”、村級“3+1”特色產業,全區有發展能力的貧困戶產業覆蓋率達96.94%,21個摘帽縣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超過4萬元。深化粵桂勞務協作,有效促進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新設公益性崗位2.78萬個,選聘續聘生態護林員3.74萬名,重點向21個摘帽縣傾斜。做好易地搬遷后續扶持,貧困人口搬遷入住率達到99.54%,出台搬遷后續扶持專項工作方案,21個摘帽縣集中搬遷點基本每戶有1人以上穩定就業,廣大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明顯增強。

與此同時,各摘帽縣全部實現具備條件的行政村100%通硬化道路,所有貧困村和非貧困村含有貧困人口20戶以上的自然村屯全部通砂石路以上道路﹔實現貧困戶100%通生活用電、貧困村100%通動力電﹔實現全區所有行政村通光纖網絡,所有行政村覆蓋4G網絡,並在21個摘帽縣重點推進4G網絡信號向20戶以上屯覆蓋項目。(完)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