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州市“兩手抓”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活動

2020年05月22日10:53  
 

連日來,欽州市充分挖掘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踐行之間的內在統一,通過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宣傳內涵、拓展宣傳教育方式,不斷激發各族人民的情感共鳴,凝聚起共促民族團結、共建美好家園的強大合力。

弘揚先進典型,發揮示范作用。通過欽州日報、欽州發布等平台,以2019年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欽北區民宗局)、模范個人(潘廣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欽南區文峰街道文昌社區)的先進事跡為題材開展宣傳﹔在自治區級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示范基地劉永福、馮子材故居設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櫥窗及宣傳長廊,充實教育基地愛國主義和民族團結教育內容,組織社區黨員、志願者等以“壯族三月三”為契機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黨的民族理論、政策、法律法規進行宣傳,在全社會形成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良好氛圍。

開展平台線上“三月三”系列活動。欽州市群眾藝術館推出“歌飛三月三”原創山歌征集、“記憶中的三月三”民俗風情攝影展、“聲動三月三”詩文誦讀作品征集、“舌尖上的三月三”壯族美食教程征集、“壯族三月三”民俗知識競賽等6大線上活動﹔市圖書館推出“書香悅讀智贏戰疫”三月三紅包答題活動﹔市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組織群眾積極參與雲端暢游“三月三”,在多家新媒體平台帶領廣大網友雲唱山歌、雲游美景、雲享美食、雲品工藝、雲上看館。另外,欽州首個大型實景文藝演出活動《山海歡歌·情滿八寨》在網絡視頻上線,欽北區《在希望的田野上》、欽南區《親海欽南》一系列壯美三月三實景演出在學習強國熱播﹔欽州援鄂醫療隊在武漢同欽州家鄉人民在線上隔空對唱、共舞舞蹈,凝聚攜手抗疫合力、堅定共克時艱信心。據統計,通過手機、電腦等線上過節的人數達3萬人次,大力營造民族一家親,全力奔小康、奮進新時代的濃厚氛圍。

開播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空中課堂。欽州市面向全市小學、初中、高中、大專學校師生上線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空中課堂”,以線上學習的方式開展“壯族三月三”學校民族進步教育主題活動。以“戰疫情、奔小康、奮進新時代”為主題,向同學們介紹了“壯族三月三”民族傳統節日淵源由來、欽州民族文化習俗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感人事例,講述各族人民互幫互助、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故事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讓“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理念深入人心,使各族師生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四進”活動。以全國、全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單位)為主陣地,以《憲法》《民族區域自治法》《中國公民民族成份登記管理辦法》《廣西壯族自治區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工作條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內容,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四進”(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活動。通過各級各部門政府門戶網站、政務新媒體、網絡媒體等平台,面向全市開展民族政策法律法規宣傳。據統計,全市各縣區在較具影響力的電子屏滾動播出宣傳標語5000條(次),更換宣傳欄(牌)30多塊,橫額100多條,發放民族宣傳資料多份,共同營造了濃厚的宣傳氛圍。

開展“法治三月三”宣傳活動。用壯語、漢語、客家話、本地白話等語言錄制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規、防疫法治、家事等內容的音頻、視頻,將音頻制作成光盤發放到各鄉鎮、村委、學校等場所播放,讓廣大群眾了解黨的民族宗教政策、涉疫詐騙、疫情期間妨害公務及婦女兒童維權等法律法規。據統計,全區共發放光盤到村委會89個,發放光盤90張,民族宣傳活動期間,在鄉鎮、村委、學校等場所播放200多次。(廖紫薇)

來源:欽州市民宗委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