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卡脖子”技術

玉柴科研項目榮獲廣西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2020年05月21日10: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5月21日電 日前,2020年廣西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南寧召開。由玉柴獨立完成的“超低排放柴油機氣道及模具關鍵技術開發與產業化”項目,以最高分榮獲2019年度廣西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超低排放柴油機氣道及模具關鍵技術開發與產業化”項目是玉柴經過長期創新研究和技術攻關,積累了大量技術數據而完成的重要科技項目。項目結合玉柴產品升級需求,探索出了適合玉柴柴油機氣道系統開發與優化的科學理論,以及專用氣道數字化設計開發體系,通過對氣道雙渦流的測試與評價方法進行持續攻關研究,突破了產業化應用的模具、鑄造、加工等一系列關鍵技術,解決了柴油機氣道技術的“卡脖子”難題,打破了國外壟斷。

玉柴氣道技術團隊從1995年開始對氣道技術實施項目攻關,經歷了從兩氣門氣道到四氣門氣道、從國三排放到國六排放、從手工制作到數字化制造、從傳統加工到3D打印的發展歷程。憑著“專心做精做好一件事”的精神,該團隊25年來輸出了一整套確保設計、測量、制造一致性的氣道技術。項目成果已在玉柴2000多個機型柴油機上得到應用,近3年產銷106萬台,用於車輛、工程、農機、船舶等各個領域,為我國社會經濟發展和節能減排事業作出了顯著貢獻。(周梁堅)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