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田林:讓貧困村蝶變“五旗村”

2020年05月21日17: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豐防村位於大山深處,瑤族群眾佔92%,村民以前靠種玉米為主,出入全靠肩挑馬馱,除了種地就是上山掏野蜂、抓野蛇、打野豬補貼家用,2015年被定為貧困村。現在好了,全村脫貧出列,水泥路通到家門口,不僅群眾富裕了,去年村集體經濟收入5萬多元。今年5月被市委、市政府命名為2019年度鄉村振興‘五旗村’。”廣西田林縣豐防村村黨支部書記兼村民委主任梁少生感觸頗深。

為全力助推脫貧攻堅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廣西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2018年開始組織開展“鄉村振興爭創五旗”活動。今年5月,田林縣豐防村囊括2019年度“產業興旺紅旗村”“生態宜居紅旗村”“鄉風文明紅旗村”“治理有效紅旗村”“生活富裕紅旗村”五面紅旗,成為全市1872個行政村獲此殊榮的3個村之一。

豐防村位於田林縣西北部,總面積16.8平方公裡,有耕地面積2363畝,其中水田旱田僅有305畝。曾幾何時,全村4個自然屯7個村民小組127戶533人過著封閉、困苦的日子。如今的豐防村,修通的產業路超過25公裡,村庄四周綠樹成蔭,家家建起了小洋樓,整潔的水泥路直達家門口,1/3以上的農戶買了私家車,全村規模養殖肉雞年出欄70萬羽,純收入300余萬元,油茶、杉木、玉米、生姜等“3+1”特色產業實現全覆蓋,村集體經濟收入也從“空殼村”轉變為年收入超5萬元。

豐防村的巨變,自治區紀委、地方黨委政府的幫扶和派駐第一書記的制度功不可沒。貧困戶李林軍在家沒有致富產業,外出務工又不能照顧老人和小孩,駐村第一書記龍啟培和村“兩委”爭取資金25萬元為李林軍在內的4戶貧困戶建起了養雞棚,與村委聯合養雞,出欄第一批肉雞李林軍就獲利2萬多元。

與李林軍家一樣,全村家家戶戶大門邊挂起了“自強不息,勇於奮斗”“婆媳和,夫妻親,子孫孝,家業興”等內容不同的家訓小牌子,每戶樓頂都插上了一面國旗,表達對國家好政策的感恩和感激。龍啟培介紹,豐防村成立了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村民議事會、禁毒禁賭會、鄉賢理事會,幾年來從未發生一起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還涌現出“孝老愛親好人”李永勝、“助人為樂好人”梁寶等一批鄉風文明的模范典型。

田林縣浪平鎮塘合村屬於石山地區,在中國電信集團公司的幫扶下搭建了122個姬鬆茸大棚,帶動近百名貧困群眾就業,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6.7萬余元。該村還以飛地扶貧等模式與鎮內20個村抱團發展獼猴桃產業272畝,預計2020年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45萬元,經濟“空殼村”的時代一去不返。今年5月,塘合村獲得市委、市政府頒發的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4面紅旗,成為百色市同時獲得4面紅旗的6個行政村之一。

據悉,田林縣2019年度有33個行政村(社區)獲得50面紅旗,是全市獲得鄉村振興紅旗總數最多的縣份。其中平塘鄉龍歪村、潞城瑤族鄉各煙村、八渡瑤族鄉八村桃、六隆鎮粉屯村等25個“紅旗村”,2015年精准識別都是該縣的貧困村甚至是深度貧困村。

“近年來,田林縣以脫貧攻堅為主線,以強村帶弱村、強強聯手、村村聯建的合作方式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在資源、資金、技術、銷路、勞力等方面共建共享,將“孤立型”村連成“圈帶型”村,使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成效從‘零星盆景’變為‘連片風景’。”田林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劍輝告訴記者。(龐革平、甘天龍)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