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壽城“網事”

2020年05月20日17: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5月20日電 近年來,賀州市八步區積極推動“互聯網+”發展,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如今,在這個壽城縣區,農村電商、電信普服、“雲間”庭審等工作如火如荼,托起了干部群眾共建幸福八步的小康夢。

電子商務,讓山貨變“網紅”

今年春季受疫情影響,農產品滯銷嚴重。八步區信都鎮扶貧工作隊長唐麗萍牽頭組建的黨建+志願服務相結合的活動平台信都高速路白馬服務區“扶貧之家”的銷售渠道也因疫情而被堵死。為解決農產品滯銷問題,助農增收,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八步區信都鎮組建了當地第一個抖音網紅直播銷售團隊,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試水“互聯網+文旅+扶貧”模式,助力銷售當地農副產品。疫情期間,八步區利用網絡直播、微信銷售、電商平台等方式,積極向互聯網要市場,通過“直播帶貨”引導“菜籃子”產品生產企業、專業合作社和貧困戶進行產銷銜接。通過“微信代言”發動企業、后盾單位認購滯銷產品,成功銷售紅薯、粉葛、淮山等滯銷農產品750噸,雞、鴨16000多羽,成交金額約800萬元。通過“電商平台”對接農資調配產品,精准下單、快速發貨,將6200多噸化肥、農膜等農資產品和250多噸水稻、玉米等儲備種子發送到農戶家。

如今,八步區積極發動各類網絡渠道,主動培育網紅,充分發揮服務貧困群眾代購代銷、代收代繳等便民作用,淮山、三華李、紅薯干、富硒稻米等特產,都一度成為“網紅山貨”。

智慧廣電,讓鄉村更智慧

“以前我們這裡,手機沒信號,打電話要跑幾裡路,實在不方便。”八步區賀街鎮雙星村村民回憶。2019年,在后盾單位八步區委政法委的協調下,八步區賀街鎮雙星村裡溪、沖尾兩個自然村建成移動基站,結束了兩個村屯歷史以來未通移動信號的難題,讓500多人直接受益。

2019年以來,八步區積極推進“壯美廣西·智慧廣電”數字廣西廣電雲村村通戶戶用工程項目,以互聯網信息化建設助力八步區脫貧攻堅,超額完成工程建設8000戶任務,進一步提升了八步區廣播電視覆蓋能力和服務水平,滿足人民群眾廣播電視基本公共7服務需求和個性化多樣性文化服務需要。同時,八步區加強對蓮塘鎮、桂嶺鎮小片網的整改力度,順利完成了蓮塘鎮長灣村、炭沖村共1597戶小片網整改任務,整合了桂嶺小片網,成功實現並入網絡公司輸送信號。村民隨時隨地可以進行語音、視頻通話,閑暇之余在村文化廣場看電影、聽音樂、讀書看報,不用上街也能買賣東西。

“雲間”庭審,讓便民落到實處

糾紛調解,當事人卻兩地相隔。八步區法院審判法官充分利用“雲上法庭”,實現不同地區當事人同框出庭,開啟“屏對屏”審判新模式,確保當事人足不出戶也能參與庭審,公正和效率從不缺席。5月7日,八步區桂嶺鎮平安村村民葉某訴羅某借貸糾紛一案,雙方當事人選擇“雲上法庭”隔屏對話,參與庭審。法庭事先耐心指導他們下載安裝相關軟件並教他們如何正確使用,為“雲間”庭審順利進行打下基礎。當天下午3點,該案件通過雲間庭審系統線上開庭,庭審過程完整順暢,畫面、聲音清晰,庭審有序、高效,各方當事人均能充分發表各自的意見,庭審效果較好。庭審結束后,原、被告紛紛點贊:“身在外地就能網上開庭,沒想到一個手機就能高效解決自己的小糾紛,實在是方便!”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八步區法院通過多種渠道保証訴訟工作有序開展,積極探索網上“雲間”庭審模式,為群眾提供更便捷高效的“互聯網+審判”模式,將信息化技術與審判工作深度融合,進一步減少訴訟成本的同時,讓智慧法院的成果將司法為民、便民宗旨落到實處。(蔡麗、蘇慧君)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