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推廣無人機水稻直播技術

2020年05月20日17: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兩台無人機在技術員的操作下,緩緩升空,在水田上方精准播種子、洒農藥。田間雖無人耕作,農事活動卻有條不紊,這是貴港市覃塘區無人機水稻直播技術示范推廣現場觀摩會上的一幕。5月7日,覃塘區2020年無人機水稻直播技術培訓、示范推廣現場觀摩會在樟木鎮五龍村聚宏合作社水稻基地舉行,旨在推廣無人機水稻直播技術,提高全區水稻生產機械化綜合水平,降低勞動成本。

當天,該區前往現場參加培訓、進行觀摩的水稻種植大戶、村民約有60人。技術員演示了無人機作業過程,向大家介紹無人機水稻直播機械工作原理及日常維護要點,並在現場開展實操技術培訓。

據介紹,農用無人機水稻直播技術是一種不用育秧、移栽,直接將種子精量播於田間的栽培方式,具有播種准確均勻、省工省力等優點,適用於大面積田塊和合作社作業。據統計,無人機噴洒農藥、播撒種子效率分別是人工作業的8倍、80倍。

“無人機可以洒農藥、播種子,一分鐘完成一畝。這架無人機原價4.4萬元左右,現在國家給我們補貼2萬元。”樟木鎮農機站工作人員羅文力介紹說,去年,覃塘區使用購機補貼資金644.717萬元,213戶農戶共購置機具311台。目前,該區水稻綜合機械化率為79.35%。

據了解,為進一步發揮中央財政補貼政策的引導作用,大力提升全區農業機械化水平,促進農民持續穩定增收和農村經濟發展,覃塘區出台了《覃塘區2018-2020年農業機械購置補貼實施方案》,群眾購置補貼目錄裡的農用機具均可獲得相應補貼,耕整地機械、田間管理機械、收獲機械、農產品初加工機械等均在補貼機具種類范圍內。(蒙思婷 林映嬋) 

(責編:王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