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壯族自治區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將於7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20年05月20日15: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5月20日電 5月19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以下簡稱草案)經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條例將於2020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提出要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2019年,經過優化營商環境重點指標百日攻堅和攻堅突破年等一系列改革創新舉措,廣西營商環境進步明顯,政務服務大幅提升,減稅降費成效顯著,融資難融資貴進一步緩解,通關效率更加快捷,信用獎懲更加規范,法治環境持續改善。但與先進地區的水平相比,與企業和群眾的期盼相比,廣西的營商環境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為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增強企業發展信心和競爭力,迫切需要結合廣西實際制定出台優化營商環境的地方性法規。《廣西壯族自治區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的出台,標志著廣西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進入法治化、規范化軌道,有利於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有利於推動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有利於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我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條例》共六章,分別為總則、市場環境、政務服務、監管執法、法治保障、附則,共七十六條。

《條例》在總則中提出,堅持各類市場主體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以市場主體需求為導向,以政府職能轉變為核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踐行“有事必應、無事不擾”的服務理念,持續對標國際國內先進水平,打造貿易投資便利、行政效率高效、政務服務規范、法治體系完善的國內一流營商環境,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發展環境。

《條例》突出體現“公平”的目標追求。《條例》明確了除負面清單以外的領域,市場主體可依法平等進入。保障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獲取資金、技術、人力資源等各類生產要素和公共服務資源。清理與企業性質挂鉤的行業准入、資質標准等規定和做法,保障依法平等適用國家和自治區各類支持發展政策。招標投標和政府採購對各類所有制和不同地區市場主體平等對待,將財產權、知識產權等納入了平等保護的范疇。

為提升市場主體獲得感,聚焦破除市場准入和市場推出障礙,《條例》在評價、考評、激勵問責、容錯、投訴舉報等方面完善制度,對標國際國內先進水平,從市場環境、政務服務、監管執法、法治保障五個方面作出規定,在減稅降費、治理拖欠賬款、保護知識產權、融資服務、創新創業、項目審批、保護合法權益等企業關心的問題提出要求。

為保障《條例》的落實,今年下半年,廣西將對涉及優化營商環境的規范性文件進行清理,對現行有效的行政規范性文件持續修改完善,及時發現和糾正文件中存在的問題,確保與《條例》保持一致。同時,廣西將制定落實《條例》的配套措施,細化《條例》中提出的改革要求和工作任務,並做好《條例》實施的普法宣傳,廣泛開展《條例》宣傳解讀,提高社會各界對《條例》的知曉度,營造人人參與營商環境建設的良好氛圍。(王功孝)

(責編:王功孝、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