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村集體經濟提質增效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19日16: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5月19日電 今年以來,南寧市江南區堅持把發展和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給村級集體經濟帶來的影響,創新探索以“黨建聯盟型、股份合作型、資源盤活型、特色產業型、飛地經濟型”為主要發展模式,推動村集體經濟多渠道、多類型、多元化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不斷提質增效,活力迸發,脫貧攻堅基礎不斷夯實。

江南區深入開展“城鄉黨建結對·助力脫貧攻堅”主題活動,持續引導城市61個機關事業單位、非公企業等各類黨組織與48個行政村黨組織組建了“城鄉扶貧黨建聯盟”,簽訂合作協議,達成了150多個共建項目,助力集體經濟發展。如針對疫情期間農產品售賣難的問題,聯盟成員單位海吉星依據產銷對接機制,牽線黨員經營戶,上門收購農業企業和貧困戶扶貧農產品,解決銷售難題。

江南區還指導48個村民合作社創辦股份制公司企業,成立專業公司,承接小型項目建設、勞務輸出、垃圾清運、村級公路養護、企業后勤等有償服務,普遍為各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增加3萬元以上。錦江村依托村辦企業廣西水墨工程建筑公司,跨地域承接政府投資、私營企業轉包項目10多個,為村集體經濟增收近20萬元。江南區成立以政府區長為組長,農業、司法、公安等相關部門主要領導為成員的依法收回村被侵佔集體資產工作領導小組,對被非法侵佔的集體土地,按核發憑証、清退動員、實施清退、訴訟清理等程序,解決集體資產被侵佔問題12個,清理不規范合同7份,揚美村通過清理不規范合同贏得古鎮經營管理權,今年集體收入有望突破100萬元。深入開展盤活閑置資源專項工作,指導各鎮利用城區500多畝收儲土地,用於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江南區引導村民合作社與龍頭企業抱團發展,推動特色農業產業發展,參與分紅實現集體經濟收入。截止目前,江南區建成自治區級核心示范區1個、市級示范區2個、縣級示范區5個、鄉級示范園7個,村級示范點20個,涌現出一批如廣西區內規模最大的世旺養鴿廠、廣西第一批中藥材示范基地的慕村弄峰山鐵皮石斛示范基地等特色產業。

此外,制定建設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園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專班,通過城區、鎮(街道)、村三級聯動,按照貧困村150萬元、非貧困村100萬元的標准,投資5000多萬元,委托美江公司統一經營管理,每年按照各村投資額給予村集體5%的營業性收入,從2020年起,每個村將增加不少於5萬元的村集體經濟收入。

截至今年4月底,江南區48個村全部完成村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目標。其中,有1個村直逼1000萬元、有3個村超過500萬元。截至4月25日,9個貧困村村集體經濟總收入為115.306637萬元。(郭超前 鐘一鋒)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