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精准監督推動扶貧項目

2020年05月19日16: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5月19日電 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南寧市江南區紀委監委堅持把懲治扶貧領域的腐敗問題作為首要工作來抓,突出扶貧項目和扶貧資金管理,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以分片包干的方式走村入戶了解民情,為脫貧攻堅保駕護航,取得明顯成效。 

“農田終於有水灌溉了,城區紀檢監察干部又幫我們貧困村民辦了一件大好事。”近日,江南區蘇圩鎮六思水庫灌溉區聯英片區的貧困村民喜笑顏開,奔走相告,並為城區紀委監委干部有力督辦點贊稱好。 

蘇圩鎮位於南寧市的西南面,全鎮共有3個貧困村757戶貧困戶1657人,脫貧攻堅任務相對比較繁重。

在走訪中,江南區紀檢監察干部了解到六思水庫節水工程已經竣工很久,但一直未能通水灌溉,便立即對此展開調查。 

據了解,江南區六思水庫灌溉區聯英片區高效節水工程是南寧市2012年第三批農田水利建設項目之一。該項目已於2016年6月通過驗收,但直至2018年的年中現場檢查時,仍未按照要求安裝水表,未能供水使用。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問題?問題到底出在哪裡?隨著調查的深入,江南區紀檢監察干部很快查清了事情真相。 

據調查,2016年6月,原江南區農林水利局水利站站長黃克軍、六思水庫管理所副所長奚耀感等人,對該工程項目進行驗收時,未按照實際工程完結量逐一核實,在工程項目並沒有安裝水表的情況下通過驗收,造成經濟損失33360.06元。 

調查中還發現,黃克軍、奚耀感在江南區六思水庫灌溉區聯英片區高效節水工程水管鋪設施工過程中,在涉及農民耕地青苗費補償和丈量誤工補貼方面動了歪腦筋,他倆以發放蘇圩鎮聯英村、蘇保村、歐村用地丈量誤工補貼的名義,通過找人代簽的方式,套取財政資金。 

2019年7月,黃克軍受到了政務撤職處分﹔2019年8月,奚耀感受到留黨察看一年,政務撤職處分,收繳全部違紀所得。 

同時,江南區紀委監委還進行督辦,由江南區水利局組織施工方對該工程項目安裝水表等配套設施,使該項目得以正常供水使用,聯英片區的貧困村民終於喝上了甘甜的清水,無不歡心鼓舞。 

在案件總結會上,江南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今后將繼續緊盯民生領域、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嚴肅查處貪污挪用、截留私分、虛報冒領、強佔掠奪等行為,絕不能讓群眾利益受到侵犯,確保每一名群眾都能夠享受到改革發展的紅利。(郭超前 馮項芳)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